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南京孕婦地鐵上喝檸檬水被罰 負責人:不知是孕婦

2016-07-23 12:52:2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濤

  原標題:孕婦喝檸檬水被罰 南京地鐵:不知是孕婦

  7月20日一名懷孕四個月的孕婦在南京地鐵內喝檸檬水被罰。目前,《南京軌道交通條例》規定乘客禁止在地鐵內飲食,但孕婦不能喝水讓人覺得有點不夠人性化。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南京地鐵獲悉,事發時孕婦並沒有説自己是孕婦,而且從體型上也完全看不出乘客懷孕狀態。事實上,儘管南京地方法規明確規定禁止在地鐵上飲食,但對有特殊需求的乘客,會採取人性化的執法措施。地鐵禁食也是為了保證大家有一個良好和安全的乘車環境。

  孕婦吐槽地鐵上喝檸檬水被罰

  7月20日,一名懷孕四個月的孕婦在南京地鐵車廂內喝檸檬水,因為地鐵禁食條例被罰。這名孕婦發微博吐槽自己是孕婦,規定不夠人性化。

  這名乘客介紹,因為在南京地鐵車廂內喝檸檬水,被“地鐵警察”開了罰單。而她是孕婦實在是有點冤枉。這名孕婦的遭遇也引起了大家的廣泛關注,一些市民認為地鐵的執法不夠人性化。

  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南京地鐵了解到,這事地鐵也有點冤枉。據南京地鐵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事發時,女子並沒有説自己是孕婦,從身形上也無法看出。書面罰單也僅是起警告作用。

  後來,這名女子也認為自己和地鐵溝通不夠。隨後,刪除了這條吐槽微博。

  南京地鐵禁止飲食只在車廂

  根據《南京軌道交通條例》,禁止在車廂內飲食。若當事人在列車車廂內的行為涉及到“飲”和“食”時,地鐵執法人員將依據《條例》和自由裁量權相關規定來進行處理。若因特殊情況需要飲食,可在看到執法工作人員時主動告知。

  南京地鐵相關負責人介紹,地鐵執法也很人性化,僅僅是為了乘客安全,規定不要在列車車廂內飲食,如出現灑水等情況,但乘客在站臺、站廳均可以飲食。“也就是説,並不是進地鐵站就不能吃喝了,如果乘客實在有需求,可以下車在站臺或者站廳吃喝。”

  地鐵禁止飲食除了保障其他乘客可以有一個較好的環境外,也是為了乘客的安全。一方面,食物殘渣會導致地鐵有鼠患;另一方面,喝水不小心灑水也會給其他乘客帶來安全隱患。

  地鐵禁止飲食一直有爭議

  一些南京市民向北青報記者介紹,南京地鐵針對地鐵飲食執法較為嚴格。一位熟悉地鐵的市民介紹,吃了就不用説了,口香糖、果類肯定不行,喝的飲料肯定不行。“其實嚴格來説,水也是不行的,但目前針對飲料執法比較嚴格,水還差一點。”

  一些市民因為吃糖或者喝飲料等被地鐵執法人員處罰過。市民陳小姐認為,地鐵禁止飲食可以理解,但比如在商業區買了奶茶,沒有喝完,拿到地鐵站又不能喝,確實有點尷尬。

  也有市民認為,當乘坐地鐵時間較長時,不能喝飲料,尤其不能喝水,實在有點不人性化。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地鐵禁食引起爭議不僅僅是在南京,北京地鐵曾經也鬧過禁食,但最終沒有納入法規。目前,地鐵早晨的“韭菜包子”持續發生,甚至發生過乘客在車廂內喝酒的情況。因為客流量大,也有熱飲帶來的不愉快。因為擁擠,曾發生乘客將熱咖啡弄到自己和其他乘客身上的事情。

  文/本報記者 劉珜 實習記者 唐凱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