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洲維和警察臨陣脫逃 聯合國:別回來了

2016-07-23 12:53:57|來源:新華社|編輯:聶崢

  原標題:歐洲維和警察臨陣脫逃聯合國:別回來了!

  南蘇丹首都朱巴發生激烈武裝衝突後,來自英國、德國和瑞典的12名維和警察在沒有與聯合國方面協商的情況下便擅自撤離,令聯合國大為惱火,禁止他們歸隊繼續參與維和。

   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法爾漢·哈克21日説,這些歐洲維和警察的突然離開影響了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的“行動能力和成員士氣”,聯合國維和事務部因而決定“取消邀請”,不允許他們回到特派團,並已通知英德瑞三國。不願公開姓名的聯合國官員披露,這些擅自離崗的維和警察包括兩名英國人、3名瑞典人和7名德國人,是在衝突爆發後被各自政府撤離的。

   英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馬特·穆迪在一份聲明中稱,英國政府只是迫於當時朱巴發生的嚴重暴力而暫時撤出兩名維和警察,“他們的安危是我們主要考慮的。這一決定已經提前跟聯合國方面聯絡過。我們對這些警員在安全局勢穩定後不被允許返回感到失望”。

   不過,一名聯合國官員20日告訴法新社記者,英德瑞三國撤離維和警察時“沒有同特派團協商”。哈克當天説,這些警員“沒有待在自己的崗位上”,他們被禁止返回南蘇丹後,聯合國也不會要求英德瑞三國派人填補留下的空缺。

   路透社報道稱,關於此事,聯合國維和事務部發言人尼克·伯恩巴克甚至在一份15日寫給秘書長潘基文的“內部備忘錄”中質疑英國是否還有資格擔任擁有否決權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不過,伯恩貝克稍後否認這一報道:“據我們所知,並不存在所謂‘維和事務部備忘錄’。”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有大約1200名維和警察和1.35萬名維和軍人。自本月8日以來,南蘇丹總統薩爾瓦·基爾領導的部隊與效忠副總統、前反政府武裝領導人裏克·馬沙爾的部隊在朱巴持續激烈交火,造成至少300人死亡。其中,中國維和部隊兩人犧牲、5人負傷。基爾和馬沙爾11日晚分別命令各自部隊停火。(新華社微特稿)(胡若愚)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