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買家因嚴打“出走” 越南成最大非法象牙市場

2016-07-24 00:49:44|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韓基韜

美媒:中國買家因嚴打

  資料圖片:這是在肯尼亞桑布魯野生動物保護區內的“拯救大象”組織營地拍攝的因盜獵而死去的非洲象的下頜骨。 新華社記者孫瑞博攝

  原標題:美媒:中國買家因嚴打"出走" 越南成最大非法象牙市場

  參考消息網7月24日報道 美媒稱,動物保護組織“拯救大象”説,越南是全球最大的非法象牙市場之一,並且日益受到中國買家的青睞。

  據美國之音電臺網站7月20日報道,這個組織説,過去八年間,象牙製品的銷售數量增加了六倍以上。該組織警告説,這個趨勢對非洲象構成越來越嚴重的威脅。

  “拯救大象”組織的研究員埃斯蒙德·馬丁説,在越南銷售的60%的象牙來自印度洋沿岸的非洲港口。他説:“大約三分之二最後離開非洲大陸的象牙都先被運往非洲東部港口,主要是蒙巴薩和達累斯薩拉姆,也有桑給巴爾港,其中的三分之二被運往中國和越南。中國和越南市場的一個很大區別是,中國合法的和非法的銷售都在下降,而越南市場卻絕對是興旺蓬勃。”

  這個組織發佈了一份名為《越南非法象牙貿易》的報告,其中列舉了在三個城鎮及周邊地區展出待售的1.6萬多件象牙製品。在2008年的一份類似報告中,在相同地區待售的象牙製品為2400件。

  調查人員指出,腐敗和缺乏執法是越南象牙貿易擴大的原因。他們還發現,亞洲遊客人數增加也推高了需求。

  研究人員露西·維涅説,中國政府過去幾年來打擊非法象牙貿易,促使中國買家到越南購買象牙。她説:“在中國,非法銷售網點的每件象牙也必須有標識牌,這就增加了手續成本,但是越南沒有這個規定,所以手續成本、勞動力成本、間接費用,中國要比越南高很多。這也是為什麼越南成為了中國買家前往非法購買象牙的主要地方。”

  報道稱,“拯救大象”組織的報告説,越南75%的象牙買家來自中國。

  越南的工藝師每月的平均收入為260美元。在中國一名工藝師傅至少月入800美元。

  “拯救大象”的創始人和負責人萊因·道格拉斯-漢密爾頓強調關閉亞洲那些新的象牙新興市場的必要性。他説:“研究是一個警示,當你認為問題馬上能夠解決了,但是這個問題會跨境轉移到其他國家。對於非法象牙貿易這個問題,它已經轉移到了越南。唯一的希望就是減少需求,減少對象牙的慾望,這是中美兩國都沒有普遍認識到的。”

  報道稱,過去幾年來,象牙價格,尤其是中國的象牙價格,已經翻了兩番,達到每公斤2000美元。估計在2010年到2012年間,有10萬頭非洲象被殺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