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7水庫超汛限水位 懷柔水庫泄洪持續4到5天

2016-07-24 03:26:27|來源:北京晨報|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懷柔水庫泄洪持續4到5天

  北京晨報訊(記者 王海亮)19日到20日,京城出現連續強降雨,今天夜間到明天白天又將迎來一輪明顯降雨過程。北京晨報記者昨日從市防汛辦獲悉,豐沛雨水如此“大方”,本市7座水庫已超過汛限水位。22日晚,永定河攔河閘啟動了16年來的首次調度泄水。同時,昨日15時懷柔水庫開閘泄洪,泄洪時間將持續4到5天。

  記者從市防汛辦了解到,截至昨晨6時,懷柔水庫、齋堂水庫、遙橋峪水庫、崇青水庫、北臺上水庫、大水域水庫以及大寧水庫7座水庫均超過汛限水位。不過,汛限水位並不是汛期水庫蓄水不能超過的庫水位,而是汛期水庫防洪調度時的起調水位,調度是為了給防洪庫容留夠空間。市防汛辦負責人解釋,一場洪水入庫後,水庫為了保護下游防洪安全,一般要進行攔洪控泄,將超過下游承受能力以外的洪水攔蓄在庫內。為防止汛期下一場洪水的發生,水庫應根據下游防汛實際情況及時將庫內攔蓄的洪水下泄,使庫水位回落到汛限水位。

  昨日15時,入水量猛增的懷柔水庫開閘泄洪,泄洪的“路徑”是,從懷柔水庫西溢洪道沿懷河進入潮白河,泄洪流量為10立方米/秒,預計泄洪時間為4到5天。“這次懷柔水庫下泄的水將沿著懷河河道流向潮白河,有利於回補地下水。”市防汛辦有關負責人表示。

  此外,從22日21時5分開始,永定河攔河閘啟動調度泄水,截至昨晨6時,下泄流量為每秒46立方米,水位下降0.62米,泄水量155萬方,結合防洪安全為下游生態補水。目前河道水勢平穩,堤防及水工建築物運行正常。這是繼2000年之後永定河攔河閘首次泄洪。

  市防汛辦表示,所涉河道都遠離居民區和村莊,在泄洪前,各區的屬地政府已經分別通知,也有相應的措施和預案;但依然要提醒沿河居民、村民,遠離河道和水庫。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