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風雨洪澇中的“趕考”

2016-07-24 08:16:25|來源:湖北日報|編輯:韓基韜

  湖北日報訊新華社記者梁相斌李鵬翔梁建強

  河堤潰口、山洪暴發、滑坡災害、城市內澇……入梅以來,多輪暴雨侵襲荊楚大地,洪水肆虐、險象環生。

  暴風驟雨中,抗洪搶險救災成為湖北廣大黨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考場。在洪災驟至時,挺起脊梁;在最危險的地帶,衝在前頭;在一輪又一輪的持久戰中,忘我奮戰,接受挑戰。多名黨員倒在抗洪搶險崗位上,用生命踐行入黨誓言,詮釋黨員的責任、擔當,在風雨洪水中,為群眾點亮一盞盞希望之燈。

  洪災襲來,黨員是群眾的主心骨

  武漢,“誓與大堤共存亡”的牌子再次出現在長江大堤上。1998年夏天,在龍王廟閘口,16名黨員把自己的名字寫上“生死牌”;而今,暴雨肆虐,9名黨員再度立起“生死牌”。

  時隔18年的兩塊“生死牌”上有兩個相同的名字──唐仁清、李建強。今年已經分別是53歲、57歲的他們,汛情面前,又毅然衝上一線。“我們是黨員,守好堤,是我們的職責。”

  9日,長江幹堤黃石港段6個哨所全部成立防汛臨時黨支部,並現場投票選出6名黨支部書記,400名黨員面向黨旗宣誓,人在堤在,長江幹堤就是戰場檢驗。

  入梅以來,湖北82個縣遭遇特大暴雨襲擊。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透露,大量江河湖堤水位居高不下,形勢危急。

  新入黨的監利縣毛市鎮丁家村村主任余訓志、副主任宋愛成,看到村裏3000多畝稻田被淹,自掏腰包、多方籌錢購買3台水泵投入排澇。

  紅安縣七里坪鎮袁英河村房屋倒塌12間,22名在村黨員全部投入救援,年近6旬的村支書袁克新不顧自家財物,一直帶領大夥堅守在救援一線。

  面對嚴重漬水內澇,武漢市清芬社區黨委書記劉俊帶領黨員突擊隊組織排水、逐戶排查。“越是緊急時刻,黨員越是要沉著應對,站出來,扛起來,讓群眾安心、放心。”劉俊説。

  險情突現,黨員是衝在最前的標杆

  暴雨傾盆、風疾浪涌。

  湖北荊門石牌鎮胡衝村,大量村民被困洪水之中,一名嬰兒和一位老人被洪水卷走。危急時刻,荊門公安消防支隊政委王明華一聲低吼:“黨員跟我上!”

  衝入洪水中,大家奮力施救,終於在下游約一公里處將人救起。

  災難面前,黨員幹部扛起旗幟,衝在最前線。

  在石首市,栗林咀村年近6旬的老黨員王廣兵帶頭跳入首望湖水中堵涵洞防止湖水倒灌;泥港子村黨支部書記江時明帶頭跳入齊胸口深的渾水中,封堵管涌點,保住了壩下1700多畝農田。

  5日淩晨,洪湖市五豐河水位暴漲20釐米。

  “黨員都跟我上堤。”在電排站防汛值守的市扶貧辦主任易重兵帶領黨員出發。看到黨員幹部率先跳進水裏,200多名群眾跟著一同搏擊洪水。“黨員就應該站在最需要的地方。”易重兵説,老百姓面臨危險之時,我們必須挺身而出,衝得上,打得響,像革命戰爭年代一樣,隨時準備為人民群眾的利益作出犧牲。

  風雨作考,合格黨員的標準在防汛一線立起來

  “電工已經在路上了,我也正趕往單位!”

  6月30日晚,得知戒毒所裏專門排澇的泵機無法正常工作,武漢市司法局女子強制隔離戒毒所生活衛生科科長史學東緊急趕往防汛一線。

  排澇搶險中,史學東不幸殉職。生前最後一個小時,他還連撥了4通電話安排工作。

  “雨下大了,我要趕緊去防汛。”這是陽新縣白沙鎮汪武頸村村婦女主任李連留給家人的最後一句話。

  6月28日淩晨4點,李連從家裏出發,前往村委會集合參與防汛工作。未曾想,路上她卻被捲入洪水之中。

  監利縣沙河村村委會副主任朱同寶帶領52名群眾,在中心河搶險。他帶頭駕船運沙土,不慎落水犧牲。9日,300多名村民和幹部自發前來悼念,送朱同寶最後一程。

  羅田縣大崎鎮城建辦副主任何華生因勞累過度,心肌梗塞,累倒在防汛值班室……

  防汛期間,湖北省委組織部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黨員要把抗災救災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考場。

  風雨作考,在這場特殊的考驗中,湖北廣大黨員用實際行動、甚至是寶貴的生命交出了答卷。(據新華社武漢23日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