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産水陸兩棲“大飛機”下線 可覆蓋整個南海海域

2016-07-24 04:01:42|來源:京華時報|編輯:韓基韜

國産水陸兩棲“大飛機”下線 可覆蓋整個南海海域

▲AG600參數示意圖。新華社發

  國産水陸兩棲“大飛機”下線 可覆蓋整個南海海域

昨天,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在珠海總裝下線。

  新華社發

  據新華社電上半身是飛機,下半身是輪船,海陸“任我行”。昨天,我國“三個大飛機”中最“特殊”的一個——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AG600在珠海總裝下線。由中國自主研發、世界在研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AG600完成總裝,全面進入聯調聯試階段。

  “AG600飛機成功下線,是我國繼自主研製的大型運輸機運-20交付列裝、大型客機C919總裝下線後,在大飛機領域研製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填補了我國在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的研製空白。”中航工業副總經理耿汝光説。

  作為當今世界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陸兩棲飛機,AG600飛機機身長37米、翼展達38.8米,個頭兒與波音737相當。採用單船身、懸臂上單翼和前三點可收放式起落架佈局,選裝4台渦槳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53.5噸,20秒內可一次汲水12噸。

  從2009年9月正式啟動的6年多來,項目共召開300余次適航審查會議,確認了數千個零組件製造符合性項目、數萬個製造符合性檢查工序,完成42個結構大部件的適航預檢查和局方製造符合性檢查,下發2000余份總裝指令……

  “從立項、設計、各大機體商聯合製造,到適航挂簽、總裝,幾乎每一步都是大型特種飛機的嘗試與突破。”耿汝光説。

  AG600的成功下線是全國上下通力協作的成果。5萬多個結構及系統零部件、近120萬個標準件,研製這麼大體量、既能在陸地又能在水上起降的特種飛機,我國還是第一次。為此,中航工業研究制定了“主承制商-供應商”的“大協作”模式,充分調動全國資源參與研製。全國共有20個省市、150多家企事業單位、十余所高校的數以萬計的科研人員參與了項目研製,供應商就有70多家。

  據悉,AG600飛機計劃2016年底實現首飛。

  ■揭秘

  吃苦耐勞“大力士”

  可從三亞飛抵整個南海海域

  當前,世界各地面臨地震、洪災、旱災、颱風、海難、火災、蟲害等自然災害的侵擾,進一步加強對自然災害的預警和救災措施及時到位,是各國面臨的重大課題。

  AG600飛機除了像普通飛機在陸上起降外,在任何江海湖泊,只要給它一片長1500米、寬200米、深2.5米的水域,它都能説走就走。

  這是一位吃苦耐勞的“大力士”。依託良好的氣水動融合佈局和先進的海洋環境下耐腐蝕技術,最大巡航速度500公里/小時,最大航時12小時,最大航程4500公里。也就是説,它可以從三亞飛抵我國整個南海海域執行各項任務。

  在2米高海浪條件下

  一次可救護50名遇險人員

  據悉,AG600飛機總體技術水準和性能達到當前國際同類飛機的先進水準,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並滿足中國民航適航規章要求。具備執行森林滅火、水上救援等多項特種任務能力。根據需要加改裝後,可滿足執行海洋環境監測、資源探測、島礁補給、海上緝私與安全保障、海上執法與維權等多任務需要。

  除水面低空搜索外,AG600飛機還可在2米高海浪的複雜氣象條件下實施水面救援,一次可救護50名遇險人員。它在海上救援方面與船舶相比,優勢在於速度快,速度是救撈船舶的10倍以上。

  ■連結

  年輕的設計師團隊

  作為我國“三個大飛機”之一,AG600背後是群年輕的設計師團隊:總人數50余人,近九成是“80”後。

  全機近5萬零件數量以及近百萬的緊固件,對這個僅有50余人的團隊就像座大山橫亙在面前。

  陶洪娟自研究生畢業後進入結構設計團隊,從零開始,一步一個腳印,漸漸成長為結構設計團隊機身組的技術骨幹,獨自承擔了整個中後機身的所有船底框的設計。在接手船底框設計之後,無論是確定框的結構形式、參數,還是計算穩定性,她查找資料,翻閱圖紙,一一確認方案的可行性。有時為了論證一個方案是否最優,需要將不同的方案做出來,逐一比對。

  佟德喜,後機身負責人,也是前期後機身組唯一的組員,被戲稱為“光桿司令”,所負責的部段零件就有3000多個。加班表上看到他幾乎是全勤工作至深夜,每天工作近16個小時。

  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AG600先後迎來了001架機中機身、機頭等各大部件的下架、適航審查和挂簽、交付等重大節點。截至目前,已累計簽訂17架意向訂單。

  (京華時報)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