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台灣當局領導人必須完成“未完成的答卷”

2016-07-24 10:01:53|來源:新華社|編輯:何雨陽

  原標題:台灣當局領導人必須完成“未完成的答卷”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題:台灣當局領導人必須完成“未完成的答卷”

  新華社記者趙丹平陳鍵興

  近日,台灣當局領導人接受美國媒體專訪,就兩岸關係問題放話,一邊訴求“我們是一個可以自己做決定的國家”,一邊以“民意”為掩護放言接受“九二共識”可能性不大。此言一齣,國臺辦再度重申,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是兩岸社會的主流民意,只有堅持“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才有可能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回想兩個多月前,台灣當局領導人上臺時,對“九二共識”及兩岸同屬一中刻意回避、模糊,被大陸方面認為交出的是“未完成的答卷”。上任兩個多月,這位領導人一直在用言行續寫這份“答卷”,上述接受美國媒體專訪的一番言論,算是在“答卷”上寫下的最新一筆。迄今為止這份“答卷”能否令人滿意,且讓我們一一檢視。

  新當局上臺次日,教育部門新任負責人就迫不及待要“有所作為”,宣佈廢止旨在修正“去中國化”政策的中學課綱“微調”。島內輿論當時就指出,這一明顯的“文化台獨”行徑戳破了新當局在兩岸關係上所謂“不挑釁、沒意外”的宣示就是一個謊言,“這不叫挑釁,什麼才叫挑釁?”

  沒過幾日,臺當局又針對日本稍早在衝之鳥礁海域扣押台灣漁船表態稱,對衝之鳥是島、是礁“沒有特定立場”,引發島內撻伐之聲四起,斥之為“諂日媚日”。但當局對於沸騰的民意充耳不聞,由此人們也就不難理解,南海仲裁案所謂裁決出爐後,儘管臺當局領導人口頭表示不接受,但面對高民調支持其登太平島宣示權益,卻為何遲遲沒有動作。

  新當局上臺後,臺海軍“導彈誤射”事件則更令人憂心: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缺乏政治互信和協商機制的情況下,兩岸關係會否因偶發事件導致誤判,使臺海緊張瞬間升高,徹底毀掉8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及未來前景。

  這一樁樁一件件,都是台灣新當局對兩岸關係給出的“答案”。這樣的“答卷”果真如其上臺時所言要以“解決問題”為使命嗎?台灣民眾其實看得很清楚,已有民調顯示台灣新領導人的民意滿意度、信任度開始下降,而島內媒體更直言:新當局的基調根本不可能實現其所謂的“維持現狀”,要防止其“在國際場域偷渡‘台獨’立場,加劇兩岸緊張局勢”。

  台灣當局領導人言必稱“民意”,屢次以“民意”為擋箭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那麼,台灣民眾希望保持臺海和平、遠離衝突,這算不算民意?希望兩岸經濟共贏發展、互惠互利,這算不算民意?希望兩岸中國人攜手共謀民族復興偉業,這算不算民意?民進黨政客以一黨之私綁架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流民意,以個人私意歪曲主流民意,騙得了一時,騙不了長遠。

  台灣當局領導人當意識到,自己正在用實際言行,書寫攸關中華民族發展、攸關兩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歷史答卷。答案能否讓兩岸中國人滿意、讓後代子孫滿意,取決於當局領導人是否具有符合民族大義和時代潮流的立場、視野、胸襟和智慧。就目前情況看,當局領導人“答題”的思路,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時代需求和合作共贏的國際潮流是背道而馳的。

  我們呼籲兩岸中國人一起來督促台灣當局領導人及其所領導的民進黨,以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和兩岸同胞的福祉為念,認清歷史不變的潮流,追隨時代進步的腳步,儘快在“九二共識”問題上,作出真正對自己、對人民、對歷史負責任的“答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