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賴斯敏感時刻訪華 磋商南海局勢居首

2016-07-24 14:59: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丁寧):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24日抵京訪華。中國外交部表示,雙方將就中美關係、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及其他兩國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交換意見。賴斯是奧巴馬的核心幕僚,被認為對華盛頓外交政策的影響甚至大於國務卿克裏。專家分析,賴斯此行有多重目的,首先會針對南海仲裁案後出現的新情況與中方進行溝通對話。此外,雙方外交團隊還將敲定G20杭州峰會期間中美元首會晤有關安排。

  對於賴斯此行,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稱,在北京,賴斯將與包括國務委員楊潔篪在內的中國高級官員見面,就雙邊、地區和全球問題進行磋商。賴斯將強調,美方致力於擴展務實合作,以及管理兩國分歧。由於賴斯此訪是在菲律賓單方面提起所謂南海仲裁案最終裁決結果公佈後不久,專家分析,在此背景下,美方將首先就南海問題與中方進行溝通。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指出:“賴斯訪華首先談南海問題。因為仲裁案出來之後中方反應強烈,仲裁太過分、結論太荒謬,美方是有關注的,首先是要談南海控制危機。一個是把自己擇清,因為大陸普遍認為南海仲裁案是政治行動,有人操縱,後面可能就是美國;再一個是要給中國劃底線,不許填黃岩島。當然也想摸摸我們的底牌。(訪華是)很複雜的一個動作,但是時機也很正常,她必須來一下。”

  賴斯一直以表達直接,作風強硬著稱。啟程訪華前她對媒體表示,美國承諾將會繼續在南海進行巡航和行動。金燦榮表示,南海問題會很長時間成為中美關係的矛盾焦點。

  “美方把南海問題賦予很高的價值,認為中國還遵不遵守美方制定的國際規則就是看你在南海的行為。現在看中美立場是對立的,官方立場都很強硬。南海問題會持續很長時間,成為中美矛盾的焦點。作為中國人,要預為之謀。”

  不過,外界也注意到,就在上周,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德森剛剛結束訪華行程,美國高官的接踵而至,顯示出中美高層交往並沒有遇冷中斷,雙方也都表達了管控危機、穩住中美關係大局的意願。9月初,G20杭州峰會將舉行,賴斯此行的另一重任就是磋商中美元首會晤有關細節。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所所長滕建群表示:“作為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她實際上是奧巴馬的心腹,她到北京來承擔的任務就是要為奧巴馬政策鋪路,比如即將舉行的G20峰會上如何安排奧巴馬在華日程,賴斯到訪會跟中國有關部門進行最後敲定。”

  此外,專家認為,朝鮮半島如何應對韓美計劃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台灣島內局勢變化等都將成為賴斯與中國高層的會晤議題。

  賴斯計劃24日至27日訪問中國。除北京外,她還將前往上海,與民眾展開對話,並與商界人士進行會晤,探討美國公司在華經營情況。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