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外長王毅重申:繼續堅持處理南海問題的"雙軌"思路

2016-07-24 20:31: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李曉萍、蒙龍、吳怡杏):正在老撾首都萬象出席東盟外長系列會議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4日表示,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南海問題要回到“雙軌”思路上來,即具體爭議由直接當事方通過對話協商來和平解決。

  王毅24日下午抵達萬象後,會見了文萊首相府部長兼外交與貿易部第二部長林玉成。王毅在會見時表示,長期以來,中國與文萊雙方從雙邊關係和中國與東盟關係大局出發,在南海問題上保持良好溝通。由文萊提出和中國倡導的“雙軌”思路,即具體爭議由直接當事方通過對話協商來和平解決,南海的和平穩定由中國和東盟共同加以維護,完全符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規定,符合以《聯合國憲章》為代表的國際法精神,也符合本地區國家的共同願望和利益。

  林玉成表示,文中兩國領導人有良好情誼。文萊一直主張“雙軌”思路。通過雙邊協商以外交方式和平解決南海爭議,符合東盟及各方利益。文方將繼續堅持這一立場。東盟應與中國合作,繼續落實好“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這對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至關重要。

  在會見結束後接受媒體採訪時,王毅表示,儘管推動“雙軌”思路的進程受到了干擾,但塵埃已經落定,“雙軌”思路的重要性和有效性再次得到各方的高度肯定。他還説,中方將在本次東盟外長系列會議上進一步闡述自己的立場。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