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發改委:政府投資要補短板 不能和民營投資爭同一個市場

2016-07-25 10:54: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戴爽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7月25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勇、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兼投資司司長許昆林介紹《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在上半年投資數據中我們看到不僅民間固定投資比去年同期回落7.3%,佔全國固定資産投資的比重也比去年同期下降3.6%,請問政府投資對民間投資有沒有擠出效應?

  張勇:民間投資的回落有它一定的合理性。現在民間投資高的時候64.5%,現在是61%,民間投資的領域主要是製造業和房地産,這兩個行業是市場化程度最高的,民間投資是為了今後的獲利,但是一些傳統行業在當前存在創新力不足、結構調整難度比較大的情況,民間投資勢必對市場有一個選擇。這種情況下,勢必就使得投資腳步放慢。5月我們督查民間投資情況,以傳統行業為主的民間投資企業家們都有要看一看的姿態,看準了再投。當然還有投資難、融資貴等等問題都導致民間投資比較弱。同時,基礎設施投資比較強。這裡會不會有政府擠出,這裡我負責任的講沒有。國家預算內,各級政府的投資加起來只佔投資規模的5%,包括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2004年的投資改革文件已經明確政府投資逐漸從競爭性行業退出,這些年政府在製造業、房地産基本沒有投資,政府投資主要是基礎設施和重大民生項目,這些項目收益相對比較低、期限比較長,所以民間投資進入是比較困難的。並不是不想讓民間投資進,是投資要追求平均利潤率,相比做這個不如做別的,民間投資肯定不願意做回報比較低的,政府投資做的主要是補短板的行當。這些年基礎設施有很大的發展,特別是高鐵近十幾年發展非常快,接近2萬公里,大家出行非常方便。但是這方面民營資本進入很少,這些是政府投資的主要領域,還包括機場,特別是支線機場。政府投資和民營投資恰恰是有不同的領域,在不同的領域下各自發揮著它的作用,應該是互補。

  當前,投資下行壓力大,民間投資回落比較快,這時候政府投資要加大一些力度,包括使用專項建設基金,幹一些應該幹、必須幹、早晚都要幹的事情。它可以起到促投資、穩增長的作用,這時候做造價相對比較低,政府投資也能比較節省。我們要把握好這個度,政府投資一定要補短板,不能和民營投資爭同一個市場。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