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媒:中國用"快樂體操"代替苦練 日漸淡化舉國體制

2016-07-25 11:06:40|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德媒:中國用"快樂體操"代替苦練 日漸淡化舉國體制

  參考消息網7月25日報道 德媒稱,體育訓練方面的“舉國體制”為中國帶來了無數的奧運金牌和世界冠軍,但同時也因為其競爭淘汰的殘酷性和與體育精神的背離而飽受詬病。而目前,這一情況正逐漸有所改觀。

  據德國之聲電臺網站7月17日報道,一個房間,滿是色彩繽紛的體操器材、巨大號的墊子,一群孩子在四位教練的指導下,嘰嘰嘎嘎地翻跟頭跳木馬,單杠雙杠平衡木,玩得不亦樂乎。這些孩子的父母只期望孩子通過體操,鍛鍊身體,提高平衡能力,促進智力發育。而孩子們呢,顯然非常開心。

  報道稱,發生在上海市中心的這一場景,對西方國家來説可謂再平常不過,但對中國來説卻很不同尋常。中國家長一般都不願讓孩子上體操課。提起體操,人們聯想到的往往是小男孩小女孩遠離父母,住校自理,在教練嚴格的目光下含淚苦練劈叉的幾十年不變的刻板畫面,目的只是為了參加奧運奪取金牌。

  今年夏天將代表中國參加裏約夏季奧運會的,主要還是由中國已實行幾十年的“舉國體制”培養出來的運動員,他們將會在奧運會上再次大放異彩,為中國贏得大量獎牌。但這種國家選拔培養模式,現在面臨後繼人才斷層的大問題,亟待改革。

  北京體育大學現已退休的體育教授熊曉正表示,現行體制是匯集全國資源,培養出少數幾個尖子,衝奪奧運金牌,為國爭光。但在當今社會,這種做法已不再奏效,已開始喪失其優勢。若不改革,中國在國際體壇的領先地位將會發生動搖。

  “舉國模式”的優勢

  報道稱,中國現行的體育人才培養模式始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其任務就是為國爭光。當年實行計劃經濟的中國,國力有限,但迫切希望能在國際體壇享有聲譽,因此將全國有潛力的小運動員集中到一起進行選拔培養,是很具成本效益的做法。即將率中國體操隊赴裏約參加奧運的葉振南就表示,當一個國家還沒有資源普及體育運動,當一個家庭還苦於解決溫飽問題的時候,培養尖子的唯一途徑就是匯集全國的所有資源。

  具體做法就是在全國建立“縣-市-省-國家”四級培養模式。縣、市設有專門的體校,派人到小學甚至幼兒園物色人才,將其接到體校,免費住校進行選拔培養,源源不斷地向上輸送人才。

  在很長一段時間裏,這套模式行之有效,碩果纍纍:2008年北京奧運,中國奪得51枚金牌,排名第一;2012年倫敦奧運,中國奪得38項冠軍,僅次於體育強國美國。

  金牌的背後

  報道稱,但對年輕運動員來説,這條路卻非常艱辛,而且非常狹窄、驚險。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奧運奪冠,不成即被視為失敗。昔日國家體操隊隊員程亮就深有體會。他因受傷而錯失了1996年參加亞特蘭大奧運的機會。

  實際上,只有不到1%的運動員能夠登上奧運巔峰,獲得榮譽金錢的雙重豐收,甚而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舉國歡慶的英雄。而那些被淘汰者,被推回復雜的社會,常常無所適從,因為在體校,一切以訓練為重,學習退居次要,因此他們的功課並非出色,其他技能也缺失。過去退役之後,他們還能被安排在國有企業工作,但在今天的市場經濟條件下,他們還得自尋出路。

  而且,隨著中國經濟的騰飛,人們的生活富裕了,選擇也多了。體校系統,以及其只關注競賽名次的做法,已失去了吸引力。程亮表示,今天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享受到正常的生活。

  改變之風

  在上海那間體操房蹦蹦跳跳的孩子們,今後恐怕不能指望他們代表中國參加國際體操賽事,但他們還是學習體操,表明瞭中國的一種觀念轉變,即不再視其為職業,而是休閒。

  報道稱,近十年來,中國國內對國家培養模式提出批評的聲音越來越大。中國社會對體校無情、殘酷的訓練方式,對剝削青少年運動員的做法,對體育界操縱比賽等的失信做法,表現出越來越強烈的不滿。中國體育官員也開始借鑒像美國、日本這樣的體操大國的經驗,認為解決困境的途徑是普及體育運動,推廣體育俱樂部模式。

  足球、籃球已開始先行。中國政府也特別提倡在校園開展體育活動。長跑、游泳也開始流行,尤其是受到日益壯大的中産階層的青睞。但體操這個項目,還面臨巨大挑戰,因為幾十年來,政府都把體操當作陽春白雪對待,好似與老百姓無關。

  國家體育總局體操中心體操部部長王童潔也坦承,在大眾眼裏,體操是個精英項目,非常難,非常累,而且容易受傷。有這種形象,普及起來確實不易。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2015年公佈的數據顯示,目前只有7000多名中國孩子在體操學校中進行業餘訓練。人口總數僅佔中國四分之一的美國,參加各級體操比賽的運動員人數就達15萬。

  下一個羅馬尼亞?

  國家體操隊領隊葉振南告知,國家隊和省級隊之間的人才輸送缺口巨大。國家體操隊至少需要10名尖子,才有望奧運奪冠。他表示,中國隊現在人才還夠,但將來卻令人擔憂。他認為,中國現有培養模式正在失效,但新的模式還未建立。他以羅馬尼亞為戒,提醒道:“若不改變,我們將會是下一個羅馬尼亞。”昔日的體操大國羅馬尼亞,今年卻連參加裏約奧運的資格都沒有爭取到。

  報道稱,奧運夢破滅後,程亮1998年到加拿大一家體操俱樂部工作。他在那裏看到,各種身材的孩子,無論高矮胖瘦,都可以學體操、練體操,體操並不一定是精英項目。他意識到,體操,是人人可為的,是基礎性體育項目。他想把這個理念介紹到中國。

  2012年,他在常州開辦了面向幼年兒童的第一個私營體操俱樂部。2016年又在上海開了兩家,六個月之內即收到300份報名。年會費約合2000美元(約合1.3萬人民幣),可謂不菲,但家長們還是認為,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值得。

  如今,中國各地已有35傢俬營體操俱樂部,而且這一做法也得到了國家體育部門的支持,體育總局的王童潔表示道。王女士也在全國各地大力推動體操進幼兒園、體操進校園的活動。中國目前也在討論對國家體校制度進行改革,計劃逐步將體校納入正常的教育體系。

  王女士表示:“我們需要改變人們的觀念,因此覺得應該在體操前面加上‘快樂’二字。西方國家可能會認為這是畫蛇添足,但假如我們不這麼提,人們聽到體操二字就會扭頭走人,連個機會都不給。”

  報道稱,假如改革成功,通向奧運金牌的路途依然會充滿汗水、辛苦、代價,但味道卻是不一樣的。“到那時,我們的頂尖運動員,將是確實是自己想做、也能夠真正體會到運動樂趣的人,而不是像過去那樣,因為國家要求,才去鍛鍊的。”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