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工信部副部長:下半年工業經濟還有很多不確定性

2016-07-25 17:07: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戴爽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7月25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馮飛介紹2016年上半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今年上半年工業同比增長6%,已經連續四個季度保持在6%區間小幅波動,這是不是意味著工業經濟已經探底,呈現出趨穩向好的趨勢?下半年運行趨勢如何?下行壓力怎麼樣?請馮部長介紹一下去産能的最新進展?

  馮飛:今年工業運行的上半年情況:緩中趨穩、穩中有進、進中有難。

  所謂緩中趨穩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較穩,上半年6%的增長,與年初提出的預期增長目標基本吻合;二是工業企業效益有比較明顯的改善,剛才也講到從工業企業的基本面來看,總體上還不錯,虧損企業虧損面16.6%,這個數是五年以來同期最低水準;三是積極的跡象明顯增多,工業品出廠價格(PPI)降幅持續收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連續四個月在榮枯線以上。

  穩中有進也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高技術製造業增速加快,高技術製造業的佔比呈逐漸提高的態勢,已經達到了12.1%;二是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在加快,特別是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符合消費升級方向的行業總體上得到了比較快的發展;三是去産能、補短板的成效初步顯現。

  進中有難,所謂“難”也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有效需求總體偏弱。從上半年情況來看,出口持續低迷,上半年投資增速下降,工業領域的投資增速下降明顯,增速只有4.2%,民間投資增速只有2.8%。二是新舊動能轉換還要一個過程。剛才講到高技術製造業呈快速發展,但是它的佔比畢竟還比較小,而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動能的修復確實需要一個比較長的過程,具有長期性和艱巨性。三是一些地區和行業下行壓力比較大。比如採礦業、冶金行業上半年增加值僅分別增長0.1%和2.1%,比一季度還有明顯回落。一些資源型的省份和重化工業佔比比較高、産業結構比較單一的地區仍然面臨比較大的困難。下半年我們認為工業經濟還有很多不確定性,所以還要加大政策力度,保持住工業趨穩的好態勢。

  你問的第二個問題,關於去産能,我只講鋼鐵這個行業,工信部和發改委共同推動鋼鐵行業的去産能。今年2月1日國務院6號文確定了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政策。整個去産能的目標是五年壓減1.4億噸産能,今年完成4500萬噸的去産能目標任務。總體上來看,上半年主要做的工作是把目標任務分解落實到各個地方,到目前為止28個省區市,包括新疆建設兵團已經把去産能的方案報國務院備案,同時和部際協調領導小組簽署了目標責任書,也就是目標已經分解完畢。第二是八個配套政策全部出臺。第三是財政專項獎補資金已經撥付給28個省區市,還包括中央企業。上半年主要還是目標的分解、政策的落地。

  從上半年實施情況看,這些地方政府不等不靠,落實目標任務的同時也在抓緊去産能的實質性工作。據初步統計,今年上半年鋼鐵去産能的量達到1300多萬噸,是今年目標任務的30%左右。總體上來看,上半年的工作重點是任務的部署,下半年要進一步加大實施力度,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從目標任務的分解、政策的落地轉到實質性推進鋼鐵去産能。

  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有幾個方面:一是督促省級人民政府把責任落實到各級政府;二是把目標任務落到企業和生産線上;三是開展淘汰落後産能、清理違法違規建設項目和聯合執法三個專項行動,現在已經在實施;四是嚴控新增産能,堅決防止邊減邊增,對於違規違法的建設項目一經發現要嚴肅查處,各地不得以任何名義和任何方式備案新增産能的鋼鐵項目。對於完成今年的鋼鐵去産能的目標任務,我本人還是有足夠信心的。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