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地鐵不應設置商務艙

2016-07-25 10:48:08|來源:北京晨報|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一個車廂爆滿,摩肩接踵,一個空空如也,寥寥數人。

  剛開通不到一個月的深圳地鐵11號線,這幾天成了全國網友關注的焦點。關注的理由源於11號線每趟車配置了六節普通艙,另有兩節商務艙,商務艙價格是普通艙的三倍。地鐵該不該設商務艙的問題也引起了不同意見的爭論。(7月24日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

 

  一個城市的居民要生活、要工作,必然離不開出行,因此這是一項僅次於“衣食住”的第四大基礎需求,作為政府,有責任保證全體市民的出行,才能保證城市的正常運轉。所以,政府應該十分注意公共交通設施。過去説是“公交優先”,現在地鐵就是公共汽車的升級替代品,是又一種公共交通設施。那麼,地鐵存在的理論基礎就是公益事業,是政府為全體市民服務的公共交通設施,它顯然也不會以贏利為目的。

  既然地鐵屬於政府為全體市民服務的公共設施,它起碼具有兩個特點:一是實用性。地鐵的目的就是把那些具有交通需求的人快速運送到城市的另一個站點,因此它以服務效能為核心,解決市民出行的基本性需求,幾乎是全部的目的所在。當然,這並不是説地鐵不需要舒適的環境,而是不能離開快速運輸的目的去過度重視舒適度。或者,它堅持的是普遍的舒適度,而不是特殊的舒適度。

  第二個特點是公平性。地鐵既然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設施,它面對的就是全體市民,所有的人都只能平等地享受相同的服務。你即使有錢,也需要更高檔次的服務,但是,地鐵卻不應該出售這樣的服務。應該認為,地鐵不是一個純市場性質的設施,而是一個均等的公共服務設施,有錢有勢的人也買不到特殊服務。

  商務艙的出現本身就是一個悖論。為什麼有人需要商務艙?這是因為普通地鐵有時人滿為患,擁擠不堪,讓一些人感到不舒適、不方便,他們寧願多出錢來購買更好的服務。由此也正證明了商務艙存在的可惡:本來已經擁擠的地鐵車廂,卻要拿出幾節來給特權者享受,普通老百姓豈不是更加擁擠?這豈不是少數人侵佔較多的公共資源帶來的惡果?

  有人説,商務艙是在原先六節車廂的基礎上單獨加的兩節車廂,並未影響地鐵運能。但既然可以拿出閒置的兩節車廂作為商務艙,何不把這兩節車廂作為普通車廂增加營運,讓普通車廂的擁擠度也有所降低?(殷國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