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印度要求3名中國記者月底離境 專家:或不利中印關係

2016-07-25 04:59:13|來源:環球時報|編輯:楊玉國

  【環球時報記者 白雲怡】“印度驅逐3名中國記者”,多家印度媒體24日以此為題報道稱,由於該國情報部門的“顧慮”,印度政府不同意延長3名新華社記者的簽證,要求他們在7月31日前離開印度。印媒稱,“這有可能是印度首次以這種方式讓中國記者離開”。中國南亞學會常務理事錢峰24日對《環球時報》表示,這一事件可能會對中印關係帶來很不利的影響。

  據《印度時報》24日報道,3名記者分別是新華社駐德里的首席記者吳強以及孟買駐站的唐璐與佘勇剛。吳強已在印度工作6年,另外兩名記者也都曾成功獲得續簽。對於他們被驅離的原因,印度媒體都稱官方尚未做出解釋。消息人士對《印度時報》稱,3名中國記者涉嫌冒充他人或使用假名訪問管制設施。《印度教徒報》24日援引來自印度內政部的消息説,他們最近參加了在班加羅爾舉辦的一場活動,並與西藏活動人士見面。《印度斯坦時報》稱,3名中國記者“涉嫌從事不符合記者身份的活動”。消息人士稱,“驅逐”決定不代表新華社記者在印度不受歡迎,“可以派其他人替代他們,沒有任何情況能讓新華社結束其在印度的新聞業務”。在印度的消息人士24日對《環球時報》説,3名記者可能是由於曾在當地寺廟拍照而被認為有違印度社會風俗。《印度時報》稱,印度做出這一決定恰逢新德里與北京關係緊張之時。在今年6月核供應國集團的首爾年會上,印度未能如願加入該組織。印度認為這是源於中國的阻撓。

  對於“驅逐中國記者”事件,錢峰表示,這應該是近15年來第一次發生這種事情。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印度內政部一直對華態度保守。在外交領域,近期的核供應國集團事件,以及中國在安理會反對將巴基斯坦宗教組織人員列入制裁名單在印度引發對中國的不滿,恐怕印度想借這次事件向中國釋放某種警告的信號。

  印度本國一些人士對政府要求中國記者離境的決定提出質疑。《印度斯坦時報》援引印度智庫政策替代中心主席莫亨·古魯斯瓦米的話説,不給中國記者續簽是一種“不必要的”行為。這名專家在其社交媒體上發文説,“現在,我們或許會面臨‘以牙還牙’的局面。如果印度駐華記者被驅逐,我們會失去在中國的眼睛和耳朵。政府此舉是沒必要的惹惱中國的行為,外交部和內政部都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另一名印度外交部前僱員表示,這一行動似乎“沒有考慮後果”。

  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目前印度駐中國記者有5名,分別來自印度報業托拉斯、《印度教徒報》、《今日印度》、《印度斯坦時報》和《印度時報》。中國駐印度的媒體也是5家,分別是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和《文匯報》,大約有十三四名記者。

  錢峰認為,自印度總理莫迪上任以來,中印關係有了不少積極進展。“但此事告訴樂觀人士,中印關係依然脆弱,尤其互信基礎不牢固。此事會為兩國關係發展帶來不利影響。”另一名中國專家對《環球時報》表示,中印目前在經貿和能源領域方面的合作不錯,但安全合作不太多。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