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評老虎傷人事件:不能片面強調動物與人類是"好朋友"

2016-07-25 19:08: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春曉):23日下午3時許,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內發生一起老虎傷人事件,致遊客1死1傷。據延慶區宣傳部通報稱,動物園已停業整頓。受傷的年輕女士仍在醫院接受治療,情況平穩,另據了解,死者為受傷女士的母親。

  出事遊客來自哪?當時年輕女士為什麼要違反安全須知下車?相關部門正在調查中。

  延慶外宣中心:野生動物園停業整頓 老虎傷人原因正在調查

  延慶區外宣中心劉洋告訴記者,當天發生意外的遊客是自駕遊遊客,入園前按景區規定簽訂了安全協議,內容包括禁止遊客下車、禁止搖下車窗投食等。進入景區後,景區內也有廣播反復提醒遊客安全注意事項,包括禁止下車。景區內還有相關的安全提示牌,並有巡邏車來回巡視。在此延慶區外宣中心也提醒廣大遊客,遊園時要遵守有關規定,提高安全防範意識,避免意外事件發生。

  事件發生後,延慶區全力組織救治傷員,並責成相關部門組成聯合調查組在第一時間對事件原因進行調查,責令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立即停業,配合調查,進行整頓,確保旅遊安全。

  動物園相關部門:傷人老虎將被處死是謠言

  另外,記者也撥打了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相關部門的電話。市場部的一名男性員工告訴記者,他們只負責團體接待,具體的後續處理需要詢問接待部門,並且告知了記者接待部的電話。記者從接待部獲悉,目前動物園已經停業整頓,正在配合相關部門調查,園方會進一步加強安全措施建設、提高遊客安全意識。

  對於網上傳言説傷人老虎將被處死一事,接待部員工告訴記者,這消息是謠言。至於如何處理傷人老虎?接待部員工説,現在園方還沒有相關後續措施。對於園區何時恢復營業,該員工稱正在等待上級通知。

  專家:野生動物具有野性 不能片面強調動物與人類是“好朋友”

  針對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遊客1死1傷的慘劇,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汪松教授向記者表示,對動物園和野生動物園必須嚴格管理和宣傳教育。國外的野生動物園管理嚴格,野生動物種類繁多的非洲各國的國家公園更多,管理嚴格和遊客自覺遵守規定二者不可或缺。汪教授還對記者説,野生動物畢竟具有野性,不能片面的強調動物與人類是“好朋友”,而忽視了野生動物的危險性。

  汪松還對記者提到,1979年他到墨西哥動物園訪問,該園主任是位獸醫,在與熊貓相處中被外表憨厚的熊貓用利爪抓傷了肩膀。汪教授一直致力於野生動物保護研究,他提到多年前某熊貓電影節時,一對著名電影明星夫婦説的:人與熊貓和諧相處就該把熊貓放歸自然,讓他們在大自然自由地生活。汪教授對此出自“外行”的見解十分讚賞。

  汪教授還對記者提到,保護野生動物和生物多樣性,維護生態過程和維持生態平衡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基礎。過分著眼于重飼養野生動物,忽視生態過程和生態服務功能,違反自然規律,是違背生態文明發展宗旨的。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