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簽責任書為何成了打白條

2016-07-25 07:20:35|來源:京華時報|編輯:王瑞芳

  “每年年初,各種責任書就紛至遝來,環保責任書、安全生産責任書、食品安全責任書、年度目標責任書等,種類繁多。”陜西咸陽涇陽縣一幹部稱,這些責任書籤完就擱櫃子裏了,事前指導、事中管理都跟不上,責任書成了“打白條”。

  “嘴上説説、紙上寫寫、墻上挂挂”,坊間常如此形容不少好政策得不到落實。如果連簽責任書也成了“打白條”,那還有什麼能作數?這樣的責任書,不簽也罷。

  責任書不兌現,好政策難落實,早已為公眾詬病。朱鎔基也曾感慨,出個主意是非常容易的,定個政策也不是很難,“但是要落實就難得很。要辦一件事,不開八次、十次會議就沒法落實。如果發一個文件,能兌現20%就算成功了,不檢查落實根本不行”。此話道出了落實難,也提出了對策,即檢查。

  由此觀之,責任書淪為廢紙,首先須把板子打在責任主體身上,他們缺乏實事求是之心,更無身體力行之意。但是我們也該問問,與他們簽訂責任書的上級部門有沒有跟蹤檢查?如果簽了責任書就束之高閣,既不追問任務推進到了哪一步,更不對未完成任務者進行追責,責任主體當然會得過且過,不當回事。

  同時,還該追問,簽訂責任書是不是走過場?據報道,咸陽市産煤大縣彬縣每年都與縣裏的7個煤礦企業簽訂責任書,但責任書內容幾乎一樣,而每個煤礦的年産量、生産條件、員工結構、所處自然環境等卻不同。試問,這樣的責任書能有多大效果?如果政府部門在一開始就把簽責任書當成形式,還能指望責任主體去落實責任嗎?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些企業即便簽訂了責任書,也是推一下走半步,或者拉開趕路的架勢實際卻紋絲不動,如果政府部門再只顧著做表面文章,無異於暗示甚至鼓勵他們不把責任書當回事。這也是責任書無責任的根本原因。

  如果政府真是下了死命令,白紙黑字一旦確定就必須不折不扣執行,否則就按責任書約定的處罰,相關企業還敢亂來嗎?

  要使責任書名副其實,就應該先讓政府負起責任。責任履行到了哪個環節,政府有責任督查;完不成既定安排,政府要負責處理。如果政府麻木不仁,或者不履行責任,相關負責人也該被問責。此外,還需將責任書公之於眾,引入公眾監督。公眾最有參與熱情,也不乏監督能力,如果政府和企業都敷衍塞責,公眾就有責任提醒和舉報。

  簽責任書淪為打白條,緣于責任虛置和問責缺席。抓緊和緊抓不可偏廢,如果説簽責任書意味著政府“抓緊”這項工作,接下來就該“緊抓”責任書的推動。在具體執行中不變味、不走形,讓責任書真正發揮作用,才能實現多贏。要知道,事關公共利益,不能有討價還價的理由,更沒有原地打轉的藉口。(王石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