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倡議的“1+6”圓桌對話會:全球化和多邊主義新起點

2016-07-25 22:10: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未來人們在描述全球經濟復蘇進程時,2016年7月22日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內擺放的這張圓桌,想必會被一再提及。

  總理倡議的“1+6”圓桌對話會:全球化和多邊主義新起點

  其一是因為分量之重。圍坐在這張圓桌旁的,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總理,以及6大國際經濟金融機構的負責人。他們之間的對話和表態,對全球市場預期和經濟治理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其二是因為規格之高。已有敏銳的媒體梳理髮現,由中國倡議舉行的這次“1+6”對話,不僅在中國尚屬首次,在全球也不多見。其三是因為發出的信號之強。這場圓桌對話,從形式到內容,凸顯的正是中國歷來倡導的“全球化”與“多邊主義”的開放形象。這向國際社會傳遞出強烈的信號——唯有各方攜手並進才能共克時艱,開放共享、貿易自由而非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才是世界經濟走出低谷的對症藥方。

  總理倡議的“1+6”圓桌對話會:全球化和多邊主義新起點

  不妨來聽聽中國總理與6位國際組織“掌門人”的聲音吧——

  中國總理李克強倡議: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不及預期,英國公投脫歐一度引發國際金融市場劇烈動蕩,全球貿易持續低迷,以孤立主義、保護主義為代表的“逆全球化”思潮抬頭。我們還是應該把推動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發展放在首要位置,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放在優先位置。這就需要世界各國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復蘇。

  總理倡議的“1+6”圓桌對話會:全球化和多邊主義新起點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在會後共見記者時主動談及這場圓桌會的“意義所在”:世界很多國家對全球化、多邊主義出現抵制傾向,因而此次會議舉辦恰逢其時,重要性更不言而喻。“給我印象最深的一點就是,李總理積極倡導多邊主義,倡導全球協作精神,這是一個非常明確而重要的信息。”

  IMF總裁拉加德表示,現在有一些國家由於內部政策的選擇,減少和國際社會合作,各個經濟體與國際組織需要共同努力改變這樣的情況,才能使全球經濟走出低增長陷阱。

  總理倡議的“1+6”圓桌對話會:全球化和多邊主義新起點

  WTO總幹事阿澤維多稱讚中國堅持多邊貿易體系之後説,當前世介面臨的挑戰除了經濟增速下跌,貿易也是過去30年來最糟糕時期,連續5年增速低於3%;同時多國貿易限制措施增加,保護主義正在抬頭。

  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萊德、OECD秘書長古裏亞、金融穩定理事會主席卡尼在當天都表達了近似的觀點。

  世行行長金墉稱這個圓桌會“恰逢其時”,其實也是彼此之間的“一拍即合”。6大國際機構負責人接受李克強總理的邀請,來北京圓桌聚議、共襄要事,正如分析人士所指出的,“這是參會方共同的意願”。既是中國與世界的 “對表”,也是世界與中國的“對表”。

  隨著經濟體量日漸增大,中國目前已是全球倡導貿易自由和多邊合作最重要的力量之一。在近年來“逆全球化”甚囂塵上的背景下,中國能高揚全球協作與開放包容的理念,這既是現實之舉,也是道義之舉。這張向國際機構開誠布公的圓桌,有力印證了中國主張的誠意。

  圓桌對話會上,李克強開宗明義:中國政府願意和在座各國際組織展開一次深入坦誠的溝通。不僅探討世界經濟和中國經濟的問題,同時也表明中國政府在經濟金融政策方面願意和國際社會溝通,增強透明度。

  此前國際上曾有聲音認為,中國與國際組織之間溝通不夠。事實上,長期以來中國政府一直與國際組織之間密切對話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李克強一再強調,中國必須在更高水準上對外開放。借此次圓桌對話會,他向世界發出明確信號:中國的開放的大門只能越開越大,中國與國際組織之間的溝通交流也會越來越暢。

  “1+6”對話的這張圓桌,堪稱一個重要的全球思想平臺。它將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新窗口:多種聲音匯聚于斯,多方智慧在此激蕩。

  總理倡議的“1+6”圓桌對話會:全球化和多邊主義新起點

  呼應WTO總幹事的發言,李克強用“以鄰為壑”的中國古語,對出臺各種貿易限制措施提出警示。他説,世界這幾十年來的發展很大程度上應歸功於經濟全球化和貿易便利化,如今形形色色的限制做法,不僅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雪上加霜,不僅不利於結構性改革,更會延緩世界經濟復蘇的進程。因此,中國總理再次鄭重承諾:我們堅定不移支持全球化進程,維護多邊貿易體系主渠道作用。

  針對國際上廣泛關切,李克強再次讓全球經濟吃下一顆“定心丸”:我們將繼續保持人民幣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絕不打貨幣戰、貿易戰,履行對國際社會的承諾。

  釣魚臺芳華苑內擺放的這張普通圓桌,因見證了中國總理與主要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首次“1+6”對話,某種程度上,它被賦予了“歷史意義”。在中國與全球經濟邁向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的進程中,這張圓桌將成為全球經濟協作與開放包容的一個醒目標識。(來源:第一財經)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