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土耳其擬關閉千所私立學校 疑與政變幕後主使有關

2016-07-25 03:02:01|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楊玉國

  原標題:土總統命令關千所私立學校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簽署命令,要求關閉1043所私立學校、1229家協會與基金會。另外,嫌疑人可在未被指控的情況下由執法部門羈押30天。這一命令將經由土耳其大國民議會表決通過。埃爾多安領導的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為議會第一大黨,命令通過沒有懸念。

  關閉學校

  土耳其官方的阿納多盧通訊社23日報道,超過2000家學校和組織涉嫌與未遂政變幕後主使費圖拉·居倫有關,將關閉。它們分別是1043所私立學校、1229家協會與基金會、19家貿易聯合會、15所大學和35家醫療機構。

  土耳其媒體稱,這是土耳其大國民議會21日批准政府提出的“緊急狀態”議案後,埃爾多安首次簽署總統令。

  依據這一命令,嫌疑人拘留時間從最長4天增至30天,以便政變相關調查。

  土耳其當局在政變後整肅行動中,已經羈押10410名嫌疑人,包括警察、法官、檢察官、公務員和超過7000名軍人。其中,4060人受到指控並被正式逮捕。

  與此同時,土耳其釋放了未遂政變後逮捕的1200名軍人,這是未遂政變發生后土耳其首次大規模釋放嫌疑人。法新社援引土耳其檢察官的話報道,當局正儘快甄別罪犯,清白者將重獲自由。

  引渡居倫

  就土耳其指認的政變幕後主使居倫,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23日説,土方將在10日內完成要求美國引渡居倫的案卷。

  恰武什奧盧接受土耳其NTV電視臺採訪時説,參與未遂政變的軍人與居倫在土耳其的網絡存在“非常清楚”的聯繫,土耳其將採取一切政治和法律手段,把居倫引渡回國。

  居倫與埃爾多安一度是盟友,反目後“自我流放”到美國。埃爾多安先前一直指責居倫的支持者在土耳其軍隊、警察、司法、教育部門和媒體形成與政府相對的“平行組織”。

  居倫否認土方指控。美國方面表示,土耳其需要提供居倫涉案的確切證據。分析人士認為,引渡居倫的官司可能要打多年。

  美國不配合之餘,土耳其歐盟事務部長厄梅爾·切利克認為,土耳其的眾多盟友同樣“不給力”。

  他23日在首都安卡拉接受媒體採訪時説:“讓我們非常驚訝的是,(未遂政變)過去一個星期了,我們的盟友竟沒一個到訪土耳其。”他説,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上,北約還需要與土耳其政府合作。

  切利克是埃爾多安的心腹,在今年5月新成立的內閣中擔任歐盟事務部長一職。外界當時預計,切利克上任後可能將對歐盟採取更為強硬的態度。土耳其尋求加入歐盟已經多年。

  據新華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