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房山一景區邊堆出垃圾山 官方稱屬正規堆放點

2016-07-25 03:55:37|來源:京華時報|編輯:楊玉國

北京房山一景區邊堆出垃圾山 官方稱屬正規堆放點

垃圾被傾倒至山谷中。

北京房山一景區邊堆出垃圾山 官方稱屬正規堆放點

垃圾車正在傾倒垃圾。

  房山河北鎮景區邊堆出“垃圾山”

  記者調查發現已存在3年多官方稱屬正規垃圾臨時堆放點

  “垃圾堆積如山,到處散發惡臭味。”房山區河北鎮多名村民近日反映,該鎮的將軍坨景區附近有一個足球場大小的露天垃圾場,生活垃圾和建築垃圾堆滿大半個山谷,且該現象已存在三年多之久,幾乎每天都有車輛到此倒垃圾。

  記者實地探訪發現,垃圾場深達50余米,堆滿大半個山谷。昨天,房山區市政市容管理委員會環衛科一名負責人表示,該垃圾場是堆放臨時垃圾的正規垃圾場,因大雨未能及時清理,這些垃圾隨後將由區裏轉運到填埋場填埋處理。

  □舉報

  “垃圾山”存在數年村民擔心污染環境

  近日,京華時報記者接到房山區河北鎮東莊子村村民舉報,稱該鎮將軍坨風景區南側的一處山谷內堆了很多垃圾,已有數年之久,幾乎每天都有多個村莊的垃圾傾倒車輛進入該山谷倒垃圾,“每逢夏天蚊蠅肆虐,空氣中瀰漫著難聞的臭味,風大時山谷裏垃圾亂飛”。

  “這樣的環境,不得不讓村民們擔心,環境會受到影響。”村民表示,沒見有人到該處清理過垃圾,“時間長了下雨滲到地下很有可能會造成污染”。

北京房山一景區邊堆出垃圾山 官方稱屬正規堆放點

垃圾場裏,蚊蠅到處飛。

  □探訪

  垃圾堆滿半個山谷如一個足球場大小

  7月23日中午,根據村民舉報,記者在房山區河北鎮將軍坨風景區南側約一公里處、京昆路東側的一處山谷內找到了該垃圾場。

  記者從該段京昆路邊的一間小房子處往東拐,穿過一條兩側有植被長約100米的蜿蜒小路後,一片大的垃圾場呈現在眼前,地上堆滿了生活和建築垃圾。記者還未走近,便聞到了一股濃重的惡臭味。

  該垃圾場緊挨山坡,大部分垃圾被倒入谷底,堆滿大個半山谷。由於剛下過雨,污水順著山谷往下淌。從谷底往上望,廢紙、塑膠袋、藥瓶、果皮、建築廢料等垃圾混雜在一起,堆了50多米高,記者目測該垃圾堆所佔面積約有一個足球場大小,整體呈灰白色,與旁邊的綠色植被形成鮮明對比。

  而在這個大的垃圾場附近,還有一個面積較小的垃圾堆放點,上面同樣堆積著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築垃圾。

  據舉報村民介紹,平時每當有風吹過,這裡就會揚起塵土和紙袋等,山谷底下兩側附近樹枝上挂滿了垃圾。

  看著地上的污水,該村民表示,“雨大時污水還能流入河道和遠處的莊稼地,擔心對環境有污染。”

北京房山一景區邊堆出垃圾山 官方稱屬正規堆放點

生活垃圾隨處可見。

  □調查

  河北鎮唯一垃圾場鎮裏和村裏都來倒

  河北鎮位於房山區西北部,距北京市中心45公里,西與佛子莊鄉毗鄰,北與門頭溝區交界,是北京西北部山區的門戶。

  7月23日下午,記者走訪了該鎮東莊子村、檀木港村、河北村等村莊。多名村民稱,河北鎮僅有這一個垃圾場,已存在至少三年的時間。平時,村民把各自家中的生活垃圾堆放到村裏的垃圾箱內,垃圾箱裝滿後,再由村裏的環衛人員統一運送到該垃圾場。

  另有村民介紹,有垃圾車晚上到垃圾場倒垃圾,“有大車也有小車,垃圾多的時候都運好多車。”

  “之所以垃圾堆積那麼多,是因為沒有垃圾處理廠,有些單位倒完就不管了。”檀木港村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村民稱,村裏垃圾歸各村村委會管轄,鎮上街道的垃圾屬鎮裏的環衛管,除了鎮裏的垃圾往此處倒,另外還有其他單位的到此倒垃圾,“這個垃圾場很不顯眼,他們都往這裡倒。”

  傾倒者稱污染沒辦法因為別的地方不讓倒

  據了解,2012年3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第40條規定,收集、運輸生活垃圾的單位應當遵守下列規定:將生活垃圾分類運輸至集中收集設施或者符合規定的轉運、處理設施,不得混裝混運,不得隨意傾倒、丟棄、遺撒、堆放。

  7月23日下午4點半,京華時報記者在檀木港村委會看到,一輛藍色自卸卡車在院裏裝滿垃圾後,緩緩駛出村委會,在京昆路上行駛約10分鐘後,拐進路邊山谷,在垃圾場上方停下。隨後一名男子從副駕駛座上走下來,拿下車後廂內垃圾堆上堆放的樹枝後,駕駛員操作將車後廂抬高,裏面的垃圾瞬間被倒了出來,塵土隨之揚起,該男子隨後用雙手將剛倒出來的垃圾推進谷底。

  “鎮裏垃圾都讓往這倒。”倒垃圾的男子稱,此處垃圾場已存在約4年時間,“這裡以前不是垃圾場”。

  記者隨後問對方該露天垃圾場會不會給當地帶來環境污染,該男子稱,“污染也沒辦法,因為別的地方不讓倒。”

  □回應

  垃圾場只是臨時堆放點每次轉運填埋均有記錄

  7月23日下午,記者以村民身份來到檀木港村委會,詢問該垃圾場的有關情況。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證實,村裏所有垃圾都倒在該垃圾場。隨後,記者趕到河北鎮政府,辦公室一名值班人員稱,當天週六他們休息,相關部門沒上班,並不清楚哪個部門負責管理垃圾事宜。

  昨天中午,記者電話採訪了房山區市政市容管理委員會環衛科,該科室負責人張女士介紹,他們通過了解後得知,村民所舉報的垃圾場是一處正規的露天垃圾場,已存在多年,河北鎮所有的垃圾都堆放在該垃圾場。此處只是垃圾臨時堆放點,區裏有關部門定期將這裡的垃圾分類,並轉運到指定的田各莊生活垃圾填埋場統一進行處理。

  張女士稱,由於房山近日連降暴雨,加上山洪暴發,他們擔心道路交通危險,考慮到垃圾運輸車輛及人員的安全問題,垃圾未能及時轉運,“可能垃圾比平時多一點,造成堆積面積較大,道路交通恢復安全後再往外運”。

  此外,張女士表示,之前都進行過處理,現在只是剛堆放的垃圾,且每次轉運填埋均有記錄。張女士表示,他們今天會派相關人員到現場進行察看,具體情況另行回復。

  京華時報記者呂高見

  本版圖片京華時報記者陶冉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