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欲借《防衛白皮書》大肆渲染“中國威脅論”

2016-07-25 10:25: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7月21日,日本共同社曝出了日本2016年版《防衛白皮書》的概要。中國在東海和南海正常的海洋活動,再次成為了日本《防衛白皮書》關注的焦點。關於南海局勢,該白皮書指出,中國繼續依靠自身突出的實力在南海採取“高壓行動”,企圖改變南海現狀,讓南海軍事化成為常態和事實。關於東海,則提及中國海軍艦船6月進入釣魚島附近的日本毗連區,並且強調航空自衛隊戰鬥機針對中國軍機的緊急升空次數“趨於急速增加”以及中國軍機較之前更加南下飛行的實際狀況,指出“還確認中方在尖閣諸島(即釣魚島)附近的活動日益活躍”。

  日本《防衛白皮書》一直以來對“中國威脅論”的大肆渲染

  其實,日本在《防衛白皮書》中對中國的格外關注以及大肆渲染“中國威脅論”的行為早已不再讓我們覺得新鮮。據筆者統計,在2006年至2015年間日本所出臺的10份《防衛白皮書》中,“中國”一詞一共出現過815次,並且除2009年和2006年之外,在其餘年份的《防衛白皮書》中,“中國”一詞的出現頻率都在80次左右。由此,我們也可以初步地看出,日本歷年《防衛白皮書》對中國的高度關注。

  早在2011年,日本就在《防衛白皮書》中大肆渲染“中國威脅論”,並對中國海洋進出範圍的擴大化和常態化“表示擔憂”。

  2012年,安倍晉三再度當選為日本首相。2013年7月,日本公佈了安倍晉三第二次上臺以來的第一份《防衛白皮書》。在這份《防衛白皮書》中,明顯增加了對於中國的關注,用了更多的篇幅和更大的力度來介紹中國的海洋活動,詳細介紹了中國近年來在日本附近海域的活動。並聲稱“不斷加強軍事力量、並加強海洋活動的中國‘是包括日本在內的地區和國際社會的擔心事項’”。

  在2014年版的日本《防衛白皮書》中,除了繼續介紹中國在日本近海的活動外,還首次單獨拿出篇章來介紹中國在日本附近空域的活動,並且對中國在南海的活動做了更加詳細的介紹。同時,還對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做法進行了批評,認為此舉“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很容易致使事態升級,引發不測事態”。認為中國“依靠海上和空中戰力從質和量兩個層面迅速擴大海洋活動”。

  隨著南海問題熱度的升級,日本在2015年版的《防衛白皮書》中對中國在南海的活動做了更加詳細的介紹。在該年度的《防衛白皮書》中,日本政府特意附加了長達16頁的附件,圖文並茂地介紹了中國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在南海的活動。並著重介紹了中國近年來在南海的填海行動。此外,還將中國與越南、菲律賓的海軍力量進行了對比,刻意誇大中國的軍力,渲染“中國威脅論”。並稱中國的活動加劇了日本週邊局勢的緊張性。

  除上文所提到內容之外,日本在歷年的《防衛白皮書》中都會對中國的海陸空戰力進行介紹,並重點詳細介紹中國東風系列彈道導彈的打擊範圍。此外,日本對中國軍費的透明性也頗多微詞,同時認為中國國防費用的開支過大,而且增長過快。

  刻意渲染中國威脅,日本所圖為何

  二戰後,日本的國家戰略經歷了三個階段的演變,分別是戰後初期的“經濟立國”戰略、新戰略目標確立時期以及“大國化”目標導向型戰略時期。

  自二戰結束到20世紀70年代,日本一直實施“重經濟、輕軍事”的“經濟立國”戰略。特別是日本國憲法的實施為日本奠定了和平發展的基礎。日本經濟也在該戰略的指引下一路騰飛,成為美國之後的第二大經濟強國。隨著經濟實力的激增,日本越來越渴望在國際社會上擁有更大的政治影響力,成為政治大國。這就是日本自20世紀90年代中期至今一直實施的“大國化”目標導向性戰略。力爭突破戰後體制,實現日本的正常國家化。而要成為正常國家,乃至國際社會上的政治大國,日本的和平憲法以及美日安保條約成為日本必須邁過的坎。而通過對於周邊緊張局勢的渲染,特別是對於中國這個“假想敵”的誇大,可以使日本獲得更加有利的輿論氛圍來突破和平憲法,修改美日安保條約。

  安倍晉三2012年再度成為日本首相後,步步為營,已經通過了新安保法及新版《美日合作防衛指針》,執政聯盟在眾議院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的絕對多數席位,在剛剛結束不久的參議院選舉中,修憲勢力也已經掌握了參議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議席。可以説,日本的修憲勢力獲得了戰後以來最佳的修憲時機。一直以實現日本正常國家化為己任的安倍晉三也絕對不會輕易放過這一機會。一旦修憲在參眾兩院獲得通過,擺在安倍面前唯一的障礙便是全民公決。正如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楊伯江所言,“製造和渲染周邊緊張局勢、強調外部威脅,成為推動民眾支持修憲的基本路徑”。

  我們也就可以理解日本為何一直利用包括《防衛白皮書》在內的各種手段渲染“中國威脅論”。而且,儘管現在僅僅曝出了日本2016年版《防衛白皮書》的概要,我們仍舊可以輕易地做出判斷,日本一定會在這份最新版《防衛白皮書》中近一步借包括南海問題在內的各種機緣,渲染“中國威脅論”,為安倍政府修改日本國和平憲法、實施新安保法創造合適的輿論環境。(風之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