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辦:百餘家政府網站不合格 個別6年不更新

2016-07-25 20:23:40|來源:人民網|編輯:靳松

  人民網北京7月25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今日發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2016年第二次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情況的通報》(以下簡稱《通報》)。《通報》指出,為進一步加強全國政府網站信息內容建設,更好地發揮其政務公開和服務群眾主平臺作用,國務院辦公廳組織開展了2016年第二次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抽查發現不合格網站112個,其中,雲南省“動臘縣保護所”網超過6年未更新,內蒙古自治區科爾沁右翼中旗“科右中旗統計信息網”、黑龍江省“北安市公安局”網超過2年未更新;福建省福安市“曉陽鎮人民政府”網存在大量空白欄目;陜西省“西鄉縣國土資源局”網部分諮詢留言超過半年未回應;山西省“壽陽縣環境保護局”網大量欄目無法訪問。通報全文如下:

  一、總體情況

  2016年6月,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開展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的通知》(國辦發〔2015〕15號)確定的檢查標準,國務院辦公廳隨機抽查了各級政府網站746個,大部分政府網站內容保障水準顯著提升,“僵屍”、“睡眠”等現象明顯減少,總體抽查合格率85%,比一季度有所提高。國務院部門(含內設、垂直管理機構)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為98.5%;北京、遼寧、青海等地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達100%,廣東、湖北、山東、浙江、四川、湖南等地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超過90%。

  此外,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政府網站信息內容建設的意見》(國辦發〔2014〕57號)中做好國務院重要政策信息轉載的有關要求,本次抽查還對71個國務院部門網站、32個省級政府(含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門戶網站轉載中國政府網發佈的國務院重要信息情況開展了專項檢查。90%以上的省部級政府門戶網站在首頁顯著位置開設了國務院重要政策信息專欄,超過80%的網站能夠在國務院重要信息發佈後24小時內進行轉載。

  二、抽查發現的主要問題

  (一)個別基層網站仍存在嚴重問題。抽查發現不合格網站112個。其中,雲南省“動臘縣保護所”網超過6年未更新,內蒙古自治區科爾沁右翼中旗“科右中旗統計信息網”、黑龍江省“北安市公安局”網超過2年未更新;福建省福安市“曉陽鎮人民政府”網存在大量空白欄目;陜西省“西鄉縣國土資源局”網部分諮詢留言超過半年未回應;山西省“壽陽縣環境保護局”網大量欄目無法訪問。此外,山西省和黑龍江省連續兩季度抽查不合格率均較高,陜西省被抽查的網站中無法訪問的比例達14.3%。

  (二)網站關停整改工作需進一步規範。個別網站出現關停整改不到位的情況。如,安徽省“蒙城縣王集鄉人民政府”網申請暫時關停後本應於今年3月份完成整改並開通運行,但至今頁面仍提示“升級改版中”;福建省屏南縣“屏南人事人才網”、河南省“民權縣司法局”網已申請關停超過半年但尚未完成遷移及關停工作,仍“帶病運行”。

  (三)一些地方和部門忽視政府網站基本信息填報工作。從全國政府網站信息報送系統中的數據看,一些地方、部門網站主管單位錯報、漏報和未及時填報新版網站信息的情況依然存在。如,山西省偏關縣“偏關公安便民服務在線”報送的網址與實際網址不一致,內蒙古自治區“林西縣環境保護局”網改版後未報送新網址等。網站基本情況得不到真實反映,降低了全國政府網站基本信息數據庫的準確性,給做好政府網站管理工作帶來困難。

  三、有關工作要求

  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政府網站管理工作,建立完善常態化監管機制,切實提高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的建設管理水準。

  (一)建立完善常態化監管機制。各級人民政府辦公廳(室)是本級政府網站建設管理的第一責任主體。國務院辦公廳負責對全國政府網站進行統一監管,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負責本地區政府網站的監管,國務院各部門辦公廳(室)負責本部門政府網站的監管,中央垂直管理的部門由其辦公廳(室)負責本系統政府網站的監管。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強對政府網站的日常監測,及時發現和解決存在的問題;建立季度抽查機制,抽查比例不低於10%,並於每季度末將抽查名單、抽查結果及有關網站整改情況報送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

  (二)加強各級政府門戶網站與中國政府網的協同聯動。中國政府網發佈的對全局工作有指導意義、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政策信息,國務院部門和地方各級政府門戶網站應在24小時內轉載;涉及某個行業或地區的政策信息,有關部門和地方網站要及時轉載。各級政府門戶網站應在首頁顯著位置開設專欄轉載國務院重要政策信息,轉載內容參見中國政府網“國務院信息”欄目(http://www.gov.cn/pushinfo/v150203/index.htm)。國務院辦公廳將把國務院部門及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門戶網站轉載情況納入抽查範圍。

  (三)做好存在嚴重問題網站的關停整改工作。嚴格政府網站關停標準和程式,縣級以上人民政府門戶網站不得申請關停,如需整改或改版升級,應在確保網站正常運行的情況下進行;其他政府網站申請暫時關停每年不得超過1次,關停時間不超過60天;擬永久關停的政府網站要做好內容遷移和公告等工作。推進網站集約化建設,將沒有人力、財力保障的基層網站遷移到上級政府網站技術平臺統一管理。做好全國政府網站信息報送系統有關數據核查更新工作,新建、改版、關停網站要及時填報有關信息,確保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信息的準確性和完整性,避免錯報漏報。

  (四)強化對政府網站的監督考核。中國政府網已開設了“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臺,縣級以上地方各級政府門戶網站和國務院部門網站要在首頁添加平臺入口(具體操作見全國政府網站信息報送系統“政府網站找錯平臺添加説明”)。對網民舉報的問題,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將及時通過網站信息報送系統轉有關地區和部門辦公廳(室)進行處理。各地區、各部門要建立健全政府網站績效考核問責機制,對成績突出的予以表揚,對多次出現問題且長期整改不到位的要進行通報批評和約談問責。

  對本次通報的問題網站,各有關地區和部門要採取有力措施進行整改,並於8月15日前將整改情況書面報送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