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阿富汗首都恐襲已致300多人傷亡 IS宣稱負責

2016-07-25 03:04:42|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楊玉國

  原標題:喀布爾恐襲致300多人傷亡

阿富汗首都恐襲已致300多人傷亡 IS宣稱負責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23日發生一起自殺式爆炸襲擊,造成約300余人傷亡。它據信是15年來阿富汗所遇傷亡最慘重的襲擊。“伊斯蘭國”隨後宣稱製造這起襲擊,這是這一極端組織首次在喀布爾發動恐怖襲擊。

  傷亡慘重

  阿富汗內政部副發言人納吉布·達尼什23日證實,爆炸造成約80人死亡,231人受傷。這是自2001年以來,阿富汗死傷人數最多的炸彈襲擊事件。

  爆炸發生時,數千名阿富汗什葉派哈扎拉族民眾正在喀布爾舉行大規模遊行,抗議阿富汗政府改變一條主要輸電線的鋪設路線。

  阿富汗總統阿什拉伕·加尼的發言人哈龍·恰克汗蘇裏説,兩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參與襲擊。三名安全人員在爆炸中喪生,另有三名警官受傷。

  有目擊者説,安全人員在爆炸發生後立刻朝天鳴槍示警,驅散人群,併發現第二名襲擊者向救助傷員的人群衝去。美聯社報道,第二名襲擊者妄圖引爆炸彈前被警方擊斃。

  總統加尼當天宣佈24日為全國哀悼日。他下令組建一個委員會調查此事,並表示襲擊事件明顯企圖分裂遜尼派和什葉派。

  內政部當天發佈一項禁令,10天內“禁止任何形式的公眾集會和遊行示威”。美聯社分析,此舉旨在控制任何可能引發的宗派仇恨。

  哈扎拉族屬於伊斯蘭教什葉派,佔阿富汗總人口的15%,大部分阿富汗人為遜尼派。

  IS首襲?

  爆炸事件發生後,塔利班武裝在一份聲明中撇清了與這一事件的關係,稱這是“伊斯蘭國”試圖“挑起內戰”。

  “伊斯蘭國”則通過支持這一組織的媒體阿馬克新聞社“認領”襲擊事件。

  去年以來,“伊斯蘭國”開始在阿富汗東部與巴基斯坦接壤的楠格哈爾省活動。在那裏,這一組織的人員與阿富汗地方武裝爭奪地盤,還試圖招募更多成員,尤其是從塔利班武裝中“挖墻腳”。“伊斯蘭國”甚至在阿富汗開辦廣播,擴大宣傳自身。

  美聯社分析,這次“伊斯蘭國”首次襲擊喀布爾,將令這座逐漸從戰亂中恢復秩序的城市再次陷入不安。

  阿富汗總統24日宣佈,近期將針對楠格哈爾省發動軍事行動,旨在剷除“伊斯蘭國”在阿富汗的勢力。

  “卑劣行徑”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3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譴責喀布爾當天遭受的恐怖襲擊,聲援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強調針對民眾的襲擊是“醜惡的罪行”。

  美國白宮發言人喬希·歐內斯特説,“這起針對和平遊行示威的可憎襲擊是卑劣的行為”。

  據新華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