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習近平見奧巴馬高級助手 傳遞什麼信號?

2016-07-26 16:32:29|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網北京7月26日電 7月25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一位重要客人——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

  這位賴斯可不簡單。她在2008年奧巴馬首次競選總統時就是其團隊核心成員,2009年起擔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2013年被任命為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直接向總統提供政策建議,是奧巴馬最信任的人之一。

  外交習語|習近平見奧巴馬高級助手 傳遞什麼信號?

   7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 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作為奧巴馬的親密助手,賴斯多次訪華,每次都見到了習近平主席。這次訪華的背景尤其引人關注。不久前,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籠,美韓決定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在這樣的關鍵時刻,習主席會見賴斯傳遞了什麼信號?

  “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

  先來看看習主席對賴斯説了什麼。

  一個關鍵詞是“大方向”。習主席説:“中方高度重視中美關係,願同美方一道努力,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發展大方向,堅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增進互信,深化合作,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持續穩定發展。”

  這個大方向,就是“建設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自2013年中美元首莊園會晤以來,新型大國關係建設一步一個腳印,可以説取得了很多成果,當然還有很多很多的工作要做。如何確保中美關係不偏離大方向繼續前進呢?習主席給出了答案。

  一是“互信”:

  “中美要著力增進互信。中國發展的目標,就是讓13億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中國不會走國強必霸的道路,也無意挑戰現行國際秩序和規則。”

  一是“合作”:

  “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可以合作、需要合作的地方很多。中美雙方要積極拓展經貿投資等雙邊領域、應對氣候變化等多邊領域及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合作,使務實合作成為中美關係的壓艙石。”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管控分歧”:

  “雙方要有效管控分歧,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

  這些話,説者“有意”,相信聽者也應“有心”。講中國的發展道路、講如何看待中美共同利益和彼此分歧的關係、講雙方合作的領域……都有著很強的現實意義。既針對當前中美關係中的一些問題,又關乎中美關係走向。

  賴斯作出了積極回應。她表示,習近平主席對美中關係的看法同奧巴馬總統十分相近。奧巴馬總統始終認為,美中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中國的成功符合美國的利益。美方贊同通過共同努力增進雙方互信,加強務實合作並使之成為美中關係的壓艙石,願同中方密切溝通有效管控分歧。

  毋庸諱言,中美關係中難免磕磕碰碰,有的時候分歧還會很“顯性”。有些分歧看起來很難解決,是不是説雙方就不能一起合作了?答案並非如此。

  中美正在探索一條管控分歧的有效路徑,那就是各層級、各渠道的密切對話與溝通。只要雙方願意坐下來談,即使有些分歧一時解決不了,也能以務實和建設性的態度加以管控。

  這裡,讓我們重溫習主席今年6月6日在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聯合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

  “有了分歧並不可怕,關鍵是不要把分歧當成採取對抗態度的理由。”

  “只要雙方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堅持求同存異、聚同化異,就沒有過不去的坎,中美兩國關係就能避免受到大的干擾。”

  外交習語|習近平見奧巴馬高級助手 傳遞什麼信號?

  3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會議中心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向世界傳遞信心”

  作為奧巴馬的“身邊人”,賴斯每次訪華都有“特殊任務”。2014年9月是為奧巴馬當年11月來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訪華作準備;2015年8月是為習近平主席當年9月對美國的國事訪問作準備。這次來,有什麼“神秘使命”?

  其實也不神秘。一個多月後,美麗的西湖將迎來全球20個主要經濟體的領導人——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將在杭州舉行。美方已經宣佈,奧巴馬總統屆時將來華出席峰會並同習近平主席舉行會晤。

  當前,全球經濟形勢仍不景氣,面臨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並導致一些地方出現焦慮情緒。在這種情勢下,這次峰會備受各界關注,而中美兩國能否攜手合作向世界發出積極信號成為大家關心的一個焦點。

  會見中,賴斯向習主席轉達了奧巴馬總統的問候,並表示:奧巴馬總統期待著9月來華出席峰會並同習主席再次會晤。

  關於即將舉行的峰會和會晤,習主席也講得很明確:

  “二十國集團是全球經濟治理的主要平臺。當前形勢下,中美兩國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應該密切合作,共同推動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取得積極成果,向世界傳遞信心,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動力。”

  “我期待著9月初在杭州同奧巴馬總統再次會晤,為下階段中美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也為兩國關係未來繼續穩定發展明確方向、打下基礎。”

  外交習語|習近平見奧巴馬高級助手 傳遞什麼信號?

  空中俯瞰美麗的杭州西湖夜景(5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徐昱攝

  G20領導人峰會是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後開始舉行的。回望當時,正是以中美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就國際經濟事務平等協商、平等決策,聯手採取貨幣財政政策,推動國際金融機構改革,把世界經濟從懸崖邊緣拉了回來。

  面對當前世界經濟存在的問題,人們呼喚重拾這種寶貴的“同舟共濟”夥伴精神。提振民眾信心、重振全球經濟,中美攜手合作將發揮出巨大的正能量。(記者:楊依軍、王卓倫)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