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民政部回應河北局地災害損失慘重:幹部責任落實不到位

2016-07-26 13:15: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報道:國家減災辦副主任、民政部救災司副司長楊曉東今日表示,此次河北洪澇災害損失嚴重有其主、客觀原因。客觀原因包括,降雨範圍廣、強度大、峰值高,地勢比較險峻,居民居住較分散,通訊預警不暢,以及地方防洪能力不足;主觀原因則在於,一些幹部群眾包括企業員工防洪意識比較薄弱,缺乏防洪避險經驗,個別地方的領導幹部在責任落實上不到位,重視不夠等。

  民政部定於今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簡要通報二季度民政重點業務工作進展及三季度相關工作安排;主要發佈當前汛期災情和民政救災工作進展並答問。

  現場有媒體提到,因為最近大家都關注到河北的災害尤其嚴重,最新的數字是130人死亡、110人左右失蹤,在我國今年6月份以來的死亡和失蹤人口比例中都佔了很大的部分,河北省這次這麼大的情災害到底怎麼發生的?主要責任在哪兒?今後如何避免類似的問題發生?

  楊曉東表示,“7月18日以來,河北這幾個地方災害損失慘重,超過我們的預想。災害發生以後,大家從媒體上看到的和我在災區實際看到的一樣,災區各級黨委、政府全力以赴開展各項救災工作,特別是廣大基層幹部、解放軍、武警部隊、消防官兵、公安幹警和民兵預備役人員不怕疲勞、連續作戰,做了大量的工作,承擔了大量急難險重的任務,付出了艱辛的努力,形成了軍地聯動的強大合力,為搶救人民群眾生命財産、減輕災害損失做出了巨大貢獻。但是防災、搶險救災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和不足,有其主、客觀原因。”

  楊曉東解釋,客觀上,今年河北遭受的此次降雨確實範圍廣、強度大、峰值高,很多地方降水超過歷史數據。這是客觀原因之一。

  第二,河北一些鄉鎮地處山區,地勢比較險峻,居民居住也很分散,加上強降雨、山洪來臨的時候,尤其是晚上大量的群眾來不及轉移,也造成了人員的傷亡。

  第三,強降雨造成部分地區通訊、電力、交通中斷,通訊預警不暢,信息不能及時發出,延誤了轉移和搜救時間。

  第四,地方防洪能力不足。一般南方地區經常遭受洪澇災害,這些地方無論基層幹部還是群眾,在防禦洪水這方面的意識和經驗還是要充分得多,而河北這些地區從1996年8月洪災以來已經20年沒有遭受過這種強度甚至次於這種強度的洪水,因此,防洪能力嚴重不足。在一些山區鄉鎮可以看到,一些小河溝、小河道支流眾多,平時都是乾涸的,大家可能對治理的必要性認識不足,遇到強降雨時防洪行洪能力特別差。而這些鄉鎮村莊的房屋,建設的時候也因為經濟欠發達的原因,抗洪能力比較差。因此河北倒損這麼多房、傷亡人員比較多。房屋設防水準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另外,楊曉東表示,就主觀原因而言,第一,這些地方多年沒有發生這麼大的洪水,一些地方幹部可能有麻痹大意的思想,一些幹部群眾包括企業員工防洪意識也比較薄弱,缺乏防洪避險經驗,加之人為濫採亂挖、侵佔河道、泄洪道修路建房,造成行洪能力差。

  第二,個別地方的領導幹部在責任落實上不到位,重視不夠,預判不足,對險情應對不力、處置不當,防範措施不到位,懷有僥倖心理,工作當中存在這些薄弱環節。

  楊曉東提到,對於在抗洪救災當中工作不力的一些領導幹部和工作人員,河北省委、石家莊市委、邢臺市委已經作出了初步的組織處理,下一步經過調查,分清責任,必將進行嚴肅的追責,相信地方黨委政府會給社會公眾一個答覆。

  此外,關於災情信息,楊曉東談到,地方報送信息的時候依託于現代化技術手段,當然這是必須的,可是在脆弱的災害環境當中,相應的一些工作系統失靈會帶來災情報送和發佈上的問題。

  楊曉東解釋,河北的情況也是跟主、客觀原因有關。主觀上,因為這些地方多年未受災,雖然我們在大力加大災害信息員的培訓,可是很多基層的災害信息員缺乏實際的操作和歷練,應該説相關的工作水準還有待提高,特別是災害來臨以後基層的幹部忙於搶險救災轉移群眾,也造成了報送不及時。

  第二,因為山區道路、電力通訊的中斷,相應的報災、核災受到嚴重影響,只有地方的救災工作組進入重災區以後各種災情才陸續報送上來。

  楊曉東強調,針對這種災情報送不及時的情況,已經要求各地民政部門嚴格按照民政部7月19日下發《關於進一步規範和加強災情報送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對於災區交通、電力通訊中斷情況馬上組織人員採取各種辦法進入到重災鄉鎮和村莊,及時核查上報災情,系統中斷的地方可以電話口頭報災。同時,對於救災工作不到位,特別是避險轉移不及時的問題,我們強調各地要牢固樹立“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的意識,按照國家減災委《關於紮實做好山洪地質災害避險轉移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緊急通知》要求,堅決果斷做好受災群眾或者可能遭受災害威脅群眾的轉移,寧可十防九空,也不可心存僥倖。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