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高校分數排名榜落定 清華北大成"恒星校"領跑各高校

2016-07-26 08:20:52|來源:京華時報|編輯:靳松

  高校分數排名榜落定 清華北大成“恒星校”領跑各高校

  從今天起,北京高招進入本科三批錄取階段,北京教育考試院已陸續公佈今年提前批、一批高校的文理錄取分數線。作為施行考後大平行志願的第二年,各所高校的錄取分數線已經形成了合理的梯度,並成為考生今後填報志願的重要參考。

  從高校近兩年榜單看,傳統老牌名校地位難以撼動,分數線居高不下,清華北大成“恒星校”,一直領跑各高校;首次在一批招理科生的國科大成“黑馬校”,躍居理科第五名;中山大學排名仿佛坐“過山車”,從前年的24位上升到去年第15位,今年再次回落至第23名;廈門大學和首都醫科大學今年似乎站上了“跳樓機”,錄取線暴跌,令考生直呼意外。

  □本科一批

  清華連續兩年超北大

  這麼多年來,每到高招錄取季,兩大名校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的“較量”就從未停止過。記者統計發現,十年來,清華北大在京錄取線大多不相上下,文理各有高低,但分差非常小,甚至只有一分之差,形成長年拉鋸戰狀態。

  但2005年、2012年,以及去年和今年,打破了這種平衡,出現一方文理投檔線皆高於對方的情況,比如2005年,北大文理投檔線分別比清華高出

  9分、3分;2012年,清華文理投檔線分別比北大高出4分、2分。

  從2015年和2016年錄取線可以看出,清華已經連續兩年超越北大領跑各高校。比如去年,清華大學在京文科錄取最低分為677分,比北大高出6分;理科錄取最低分為694分,比北大高1分。

  而今年,在兩校投檔線皆上漲的情況下,清華仍然超過北大,文科高出6分,理科高出2分。

  文科前十名高校穩定

  比較去年和今年各高校在京錄取最低分數線可以發現,文理兩科“十大最難考”高校基本確定。

  從文科來看,今年錄取線排名前10(包括並列分)的高校分別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和南開大學。與去年相比,前十名學校毫無變化,只是在排位位次上稍有變化,有的上升一位,有的下降一名。

  從理科來看,今年錄取線前10名(包括並列分)高校分別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南京大學、北京大學醫學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和復旦大學醫學院以662分的並列分緊隨其後。

  與去年相比,前四名依舊保持不變。變化較大的當屬中國科學院大學和南開大學。今年前10名中已看不到南開大學的名字。第一次在統考一批次招收理科生的國科大錄取最低分為671分,高出一本線123分,空降第五名,成為今年最大“黑馬”。

  另外,人大、浙大、中科大、南大均下降一個位次。從排名可以看出,老牌名校的地位難以撼動。

  中山大學排名跌宕起伏

  文科排名前20的高校中,可以看見幾個新身影,比如中國傳媒大學、中國人民大學(蘇州校區)、北京交通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其中變化最大的當屬中傳和人大(蘇州校區),中傳從去年的24位上升到了第16位,人大(蘇州校區)由去年的26位上升到18位,均上升了8個位次,表現不俗。北理工和北大分別上升了2個位次,打入前20名次。

  有升就有降,中國政法大學下降1個名次,武漢大學下降3個名次。另外,上海外國語大學下降3個名次,天津大學下降了7名,皆未能名列前20。中山大學近幾年排名可謂“跌宕起伏”,前年24位,去年上升到了第15位,今年又跌出了前20,排名第23位。

  與文科相比,理科排名前20高校則較為穩定,除上前10名中“突然”上榜的國科大,大部分高校只是在前20中名次微調。復旦大學醫學院和同濟大學下降了3名,南開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和上海財經大學下降了2名,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下降了1名。而北京師範大學和北京理工大學上升了1名。

  從數據可以看出,北京的高分考生依然非常青睞本地院校。今年文科錄取線前30的高校中,共有18所是在京高校。而理科前30的高校中,也有13所北京高校,接近半數。

  廈門大學首醫大“最意外”

  7月18日,本科一批開始徵集志願,在文科學校名單上,廈門大學的名字赫然在列,一度“閃瞎”考生雙眼。作為傳統名校,去年廈大在京錄取最低分為646分,位列第12名。而今年,居然沒有招滿,需補錄法學類1人。最終其錄取最低分為596分,跌至文科第81名,錄取線也下降了50分。

  理工類中,今年首都醫科大學的錄取分數線也只有578分,僅高出一本線30分,位列榜單第136名,而去年這所醫學強校的最低錄取分卻是飆到了628分,當時排名第62名,這種“小年”著實讓考生大呼意外。

  □雙培外培

  部分高校錄取率100%

  本市從去年開始啟動“北京高等學校高水準人才交叉培養計劃”,“雙培”和“外培”屬於其中的子項目,即市屬高校與在京中央高校、海外境外知名高校共同培養優秀學生。兩計劃均列入市屬高校在京招生計劃,分配到各區,並適度向遠郊區傾斜。

  去年很多高校在部分區招生火爆,但在郊區卻出現了生源不足、沒錄滿的情況。從今年的錄取結果看,這一情況有所改善,“雙培”、“外培”報考趨熱。

  其中“招生大戶”北工大招生計劃為284人,最終計劃全部錄滿,錄取率達到100%。錄取考生中,第一志願錄取率為99.65%,僅門頭溝區的一名考生為第二志願錄取。首經貿今年投放的經濟學、國際經濟與貿易、投資學等專業124個計劃也全部錄滿。

  另外,北二外提前批B段總計劃142人,其中“外培”文科24人,理科29人,“雙培”計劃文科39人,理科50人。實際錄取141人,僅雙培計劃法學文科門頭溝區缺一人,計劃完成情況遠高於去年。

  與此不同,不少學校依然在郊區出現生源不足的情況。比如,北京工商大學、北京服裝學院、北京印刷學院、北京農學院等二本高校生源略顯不足,特別是在部分郊區沒錄滿。

  首經貿成“最熱門”學校

  根據北京教育考試院公佈的錄取結果,很多高校的錄取分數線都非常搶眼,在多個區的錄取分數線大幅超過一批線。其中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成了“最熱門”學校,其文理兩科在石景山區最低錄取分數線在所有市屬高校最低錄取分數線中皆位列第一。

  文科在石景山區的最低錄取線達到628分,超出一本線45分,其在大興區的最低錄取分也要590分,比一本線還要高7分。理科在石景山區的分數線為616分,超出今年一本線68分,錄取最低分為562分,高出一本線14分。而且這兩個計劃分數線已經超過今年首經貿的一批線文理科分數線。

  北工大各區分差最大

  去年,“外培”“雙培”錄取的特點是各區不平衡情況比較明顯,各區錄取分數差別較大,如海淀、西城等城區,錄取分數線較高,而遠郊區由於報名生源少,錄取分數線較低,最高分差達100分以上。

  今年各區不平衡情況還存在,但並不凸顯。從文科來看,高校在各區錄取最低分分差保持在30分左右,比如首師大在西城區分數線最高,為618分,在懷柔區錄取分最低,為587分,分差31分,此外北二外錄取最低分分差為29分,首經貿為38分。

  從理科來看,只招收理科生的北京工業大學最受關注,其各區分差也最大,多達60分。其在西城區的錄取最低分為614分,所有各區中平谷區的錄取最低分最低,554分。儘管如此,所有城區的分數線都超過了一本線548分。首都醫科大學緊隨其後,其在西城區的錄取最低分為全市最高,605分,在懷柔區錄取線最低,達到551分,仍然高出一本線3分。(記者任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