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國驚恐一週的後遺症

2016-07-26 07:25:02|來源:京華時報|編輯:王瑞芳

  在震驚世界的慕尼黑槍擊案後,24日下午,德國西南部城市羅伊特林根市中心發生持刀砍人事件,造成1死2傷。當日夜間,巴伐利亞州安斯巴赫市發生爆炸事件,造成1死12傷。一週之內接連發生三起暴力襲擊事件,會給德國造成什麼後遺症?

  儘管嚴謹的德國警方迄今沒有認定24日的兩起事件是恐怖襲擊,而更傾向於“激情犯罪”,對慕尼黑槍擊案也認定“缺乏政治動機”,但從社會反應看,這三起暴力襲擊事件既恐怖又政治,而且足以成為恐怖主義陰影在德國徘徊的標誌性事件。

  恐怖主義的定義和訴求,就是通過不斷實施暴力行為,讓社會陷入恐慌並出現普遍的非理性反應。無論德國這三起暴力事件在性質上有多大不同,卻都達到了同樣的效果。慕尼黑槍擊案犯擁有德國和伊朗雙重國籍,後兩起襲擊事件製造者均為敘利亞難民,這樣的身份標識還給社會提供了一致的虛幻指向:外來者是危險的,是德國的威脅者。基於這一指向,德國社會和政治的各個層面出現了巨大分化。

  一方面,從移民政策到默克爾政府,都飽受質疑。暴力襲擊事件發生後,不少憤怒的德國網民在社交媒體貼出默克爾的頭像,指責政府才是兇手。這實際上是指責默克爾政府的移民政策過於開放。自歐洲難民危機爆發以來,德國對於接納難民一直持開放態度,但社會治安案件的增加讓不少德國民眾轉變了態度。暴力襲擊事件接連發生,大大增加了反對者的聲勢。不要以為,如同一般社會事件一樣,網絡上的沸騰喧囂幾天就會歸於沉寂,德國社會對移民政策的分歧,從去年9月默克爾宣佈向難民開放邊境開始就引發了政治後果。最突出的是,在今年上半年的地方選舉中,默克爾的基民盟一敗塗地。可以斷定,新發生的暴力襲擊事件所引發的政治後果,將逐漸顯現,從德國的移民政策到默克爾內閣,都將面臨嚴峻的挑戰。

  另一方面,對穆斯林群體的認知對立越發顯性化。理性點看,德國的驚恐一週首先應當從自身找原因而不是歸罪于其他族群,但在德國社交媒體,將責任推到穆斯林群體並借此妖魔化的言論屢見不鮮。自二戰結束後形成並長期得到遵守的“政治正確”底線,至少在網絡上正在鬆動。這是相當危險的傾向。危險性在於,假如有政治勢力想借助這股憤怒民意以圖政治目的,將比過去容易得多。人們在後危機時代積累的焦灼不安,完全可能借助暴力襲擊事件發泄出來,從而迫使社會和政治生態向內斂化、排他化轉向。類似的轉向跡象,在德國周邊國家直至美國都已出現。穆斯林乃至其他少數裔群體,都可能成為祭品,成為憤怒、不安的民意的假想敵。

  驚恐一週給德國帶來的後遺症,不唯德國獨有,它也是不少歐美國家目前共同面臨的挑戰。選擇開放還是保守,堅持族群融合還是排斥,將是這個時代的長期難題。(徐立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