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賴斯訪華為奧巴馬出席G20鋪路 降低中美對抗風險

2016-07-26 11:08:58|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外媒:賴斯訪華為奧巴馬出席G20鋪路 降低中美對抗風險

  蘇珊·賴斯(左二)25日在北京與楊潔篪舉行會談(路透社)

  原標題:外媒:賴斯訪華為奧巴馬出席G20鋪路 降低中美對抗風險

  參考消息網7月26日報道 外媒稱,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25日在北京與中國官員舉行會談。賴斯是在海牙仲裁庭裁定中國對南海大部分區域的主權主張無效後,對中國進行訪問的美國最高級別官員。

  據美聯社7月25日報道,在賴斯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會見期間,兩人在記者面前的公開談話中沒有提及裁決話題。

  賴斯對楊潔篪説,美中兩國在防止核擴散、埃博拉疫情等全球問題上開展了更加密切的合作。她承認,雙方還面臨其他“全球問題和挑戰”。

  賴斯説:“如果我們能夠這樣開誠布公地承認這些挑戰,我相信我們就能夠像以往應對其他許多挑戰一樣致力於這些挑戰。”

  楊潔篪説,兩國關係保持穩定,但仍存在一些需要小心應對的分歧。

  報道稱,賴斯此行也是為了給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年9月來華參加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做準備。

  根據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表的一份聲明,賴斯此行還將訪問上海並會見工商業界高管,討論美國企業在華經營時面臨的挑戰。

  據路透社7月25日報道,美國高官當日稱,美中兩國軍方降低了彼此之間發生對抗的風險,這種對抗將會導致意外後果。與此同時,中國強調不會接受美方對南海問題的干預。

  報道稱,近些年兩國發生的一系列事件主要集中在有爭議的南海,美國指責中方軍艦和戰機非常危險地靠近美軍。

  正在訪問中國的蘇珊·賴斯稱,建立互信的措施降低了風險,而且美方重視加強兩國軍隊關係所取得的進展。

  賴斯在與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舉行會晤時説:“過去一段時間,兩國軍方領導人的交流比以往更頻繁、更直接。”

  她説:“儘管兩國軍隊在較為近距離的範圍內展開軍事行動,但由於雙方採取建立互信的措施,發生意外後果的風險已降低。”

  據路透社7月22日報道,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將敦促北京避免令南海的緊張局勢升級,屆時賴斯將成為繼海牙仲裁庭否認北京對這一戰略航道全面的主權聲索後,對中國進行訪問的美國最高級別官員。

  就在華盛頓尋求控制這裡的局勢之際,賴斯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鄭重表示,美國軍隊將繼續在南海“航行、飛行和採取行動”,儘管中國告誡稱這種巡邏可能導致“災難”。

  報道稱,在奧巴馬總統的任期剩下不到6個月時,賴斯訪華的更大任務是在緊張局勢升級的情況下,使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的整體關係維持在正常軌道上。她説:“我將推進我們的合作。”

  當被問及她打算向中方傳遞什麼信息時,賴斯説:“過去幾週,我一直在與我們的中國同行進行溝通。我們清楚地了解彼此的看法。我們將敦促所有各方保持克制。”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