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王毅會見美國國務卿克裏 兩國合作的戰略價值大

2016-07-26 13:24: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王毅會見美國國務卿克裏

  國際在線報道:據外交部網站消息,當地時間2016年7月25日,外交部長王毅在老撾萬象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會見美國國務卿克裏。

  王毅表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保持了發展勢頭。3月底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在華盛頓核安全峰會期間成功會晤,為今年中美關係的發展指明瞭方向。中美一系列重要機制性對話和磋商相繼取得積極成果,兩國在廣泛領域的合作繼續深化。中美作為兩個大國,難免會有一些分歧。但當前中美之間的共同利益比以往都要多,兩國合作的戰略價值比以往都要大,雙方也比以往更需要客觀判斷彼此的戰略意圖。雙方應牢牢把握中美關係的大方向,以建設性方式妥善處理和管控矛盾分歧。今後一段時間,雙方應加強協調,籌備好兩國元首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期間的重要會晤,這對確保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具有重要意義。

  克裏表示,美中關係是最具全球影響力的一組雙邊關係,兩國領導人保持密切溝通,雙方在伊朗核、反恐、氣候變化等許多重要議題上進行了良好合作。奧巴馬總統期待9月赴華出席G20杭州峰會,相信峰會將取得成功。美方願與中方加強溝通,通過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把一個良好的美中關係傳遞到美下屆政府手中。

  關於南海問題,王毅闡明瞭中方原則立場,表示中國和東盟外長今天發表“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聯合聲明”,表明南海問題仍需回到直接當事方對話協商解決的正確軌道上來。希望美方以實際行動支持中菲恢復對話、支持中國和東盟維護地區和平的努力。克裏歡迎中國和東盟發表有關聯合聲明,表示美方對南海仲裁結果不持立場,支持中菲恢復雙邊對話,應儘快翻過仲裁案這一頁,使南海局勢降溫。

  雙方還就朝鮮半島局勢、敘利亞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王毅會見美國國務卿克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