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老虎的錯人的錯?】還原女遊客遭老虎襲擊事件!

2016-07-26 16:50:1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歡迎收聽《在線聊天下》,我是趙妍

  對於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23日的老虎傷人事件,輿論聲討聲浪一致指向“任性”下車的遊客。

  監控視頻顯示,女遊客在自家車行至猛獸區時自行下車。該私家車進入猛獸區時,車上是一家四口,一女乘客私自下車後受到老虎攻擊,丈夫下車營救無果後返回車中,其母最後衝下車想救女兒但被老虎襲擊致死,另一名乘客為小孩一直待在車上未受傷。目前最先下車的女傷者已做完手術,目前無生命危險。進一步的細節還在調查中,而該動物園目前已被勒令停業進行整頓。

  網友在這次的“#兩女遊客遭老虎襲擊#”事件中,鮮有地大部分人意見一致。網友們主要責備私自下車的女遊客,稱其“任性”:“以為自己是只母老虎,哪知道這只公老虎餓急了。” 還有網友評論説:“這證明了人類不是食物鏈的頂端。”“老虎不發威,你當我病貓?”

  社交媒體上呼聲一片,説老虎是無辜的,不要傷害老虎,請放過它。這讓人想起今年5月底美國動物園一隻大猩猩因一名4歲男童誤入大猩猩園區而被射殺的新聞。當時輿論一陣激辯,有人為被射殺的猩猩喊冤,有人説人命優先。但這次北京動物園的老虎傷人情況不一樣。女遊客不是誤入猛獸區,而是自行下車。雖説老虎現在還安然無恙,但動物園現在在整頓,那到底整頓些什麼呢?網友們還是很擔心——可別把老虎整沒了。

  從事件本身來講,動物園允許私家車進入猛獸區,但同時做過提醒,也明令禁止遊客在野生動物園區下車,不準遊客隨意投擲食物。這看似做到位了,但私家車真的應該被允許進入猛獸區嗎?不同的園方有不同的做法。

  “本來猛獸就不該出現在動物園。”——也有網友提出了本次傷人事件中的根本問題:“動物園是反自然的存在,動物的復仇早晚會到來”。這家動物園早在2014年時已有老虎吃人的“案底”,當時三隻老虎圍吃了一位男性飼養員。照這樣看來,動物園會否被整頓,只是時間的問題。

  接著下一個話題。

  世界上最昂貴的咖啡一杯可以賣到100美元(約合668元人民幣),但生産這種咖啡卻有著隱秘的代價:一種棲息在東南亞叢林裏的貓科動物的幸福。

  即使在精品咖啡和氮氣冷萃咖啡的世界裏,貓屎咖啡(又稱“麝香貓咖啡”)也是奢侈品咖啡的基準。這種咖啡是由椰子貓(東南亞特有的一種麝香貓)排泄、已被部分消化的咖啡豆加工而成的,其味道更濃郁、酸味更淡。自2013年以來,貓屎咖啡的價格雖有所下降,但仍高達200至400美元一千克(約合1300-2700元人民幣一千克),而且越來越受遊客的追捧。

  傳統上,貓屎咖啡是由野外收集的椰子貓的排泄物製作的。但其居高不下的價格導致野生麝香貓被捕獲並被圈養在咖啡種植園。最近發表在《動物保護》雜誌的一份報告,對16個種植園的48隻麝香貓的生存狀況進行了評估。報告稱,貓屎咖啡産業是“一個奴役産業”。

  野生麝香貓將咖啡豆作為平衡飲食的一部分,而圈養麝香貓卻被過度喂食尚未成熟的咖啡豆。野生麝香貓通常喜歡在夜間活動,而圈養麝香貓卻被關在容易導致幽閉恐怖症的日照空間。被激怒時,它們會打架。許多圈養麝香貓都因為壓力而生病或死亡。

  自2013年以來,包括英國哈羅德百貨公司和塞爾福裏奇百貨公司在內,至少有13家零售商已經將貓屎咖啡下架或承諾調查貓屎咖啡的生産過程。但規範貓屎咖啡産業並非易事:動物權益人士説,追蹤貓屎咖啡的來源很難,判斷它們是否涉及虐待麝香貓更難。

  最後説件新鮮事。

  印度中央邦近年來頻頻發生農民自殺的悲劇事件。令人震驚的是,該邦內政部長塔庫爾在官方答覆中稱,有2名農民自殺是因為鬼上身。

  印度國會議員帕特爾向當地政府詢問了過去3年裏該邦塞霍雷地區發生的自殺案件。塔庫爾在書面答覆中稱過去兩年半裏有超過400起農民自殺事件,並把2014年發生的2起歸結為撞邪。

  事實上,在這418起農民自殺事件中,當地政府沒有在書面答覆中給出原因的自殺事件達到117起之多。

  好了,今天的《在線聊天下》就到這裡,了解更多資訊請關注國際在線www.cri.cn,祝天天好心情,我們再會。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