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東盟外長會議在老撾萬象舉行 王毅稱南海問題的解決應重回正軌

2016-07-26 08:39: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曉萍、吳怡杏、蒙龍):中國-東盟(10+1)外長會議25日在老撾萬象舉行,會議當天發佈了一份關於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聯合聲明,聲明認為,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符合中國與東盟國家以及國際社會的基本利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當天出席中外媒體吹風會時表示,這次中國-東盟外長會圓滿成功,實現了雙方的共同目標,不僅規劃了中國-東盟關係未來發展的藍圖,也使南海問題回到了正確的軌道上。

  會議當天發佈的這份聯合聲明稱, 認識到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符合中國與東盟國家以及國際社會的基本利益;重申2002年各方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具有里程碑意義。

  王毅對此評論説:“這個聯合聲明的發表, 明確的發出了中國和東盟要攜手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積極信號,也向世界顯示,中國和東盟完全有能力也有智慧把南海 變成 和平之海、合作之海。這個聯合聲明的發表 ,它的核心信息就是,具體爭議要按照規定,仍然由直接當事方通過對話協商尋求和平解決,南海的穩定由中國和東盟共同加以維護,這恰恰就是東盟方面提出、 中國方面倡導的雙軌思路,這是解決南海爭議、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切實有效的正確途徑。”

  王毅説,他和東盟10國外長舉行的會議圓滿成功,南海問題回到了正確的軌道上:“一個半小時的10+1 會議氣氛非常融洽、非常友好,都聚焦我們之間的合作和關係的發展,如果分配一下的話,大概80%的時間 討論了合作,當然也有不一些國家的外長提出了南海的形勢和相關的問題,十一國的外長我們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精神,從積極的角度就此交換了意見。”

  王毅説,東盟作為一個整體,對 菲律賓前政府單方面提出的仲裁案不持立場,對仲裁結果不予評論,也不選邊站隊,認為這是中菲雙邊之間的問題,支持中菲通過雙邊對話協商解決問題。而臨時仲裁庭做出的裁決漏洞百齣,嚴重缺乏合法性,現在這一頁應該翻過去了,由此引發的無謂炒作應該退燒降溫,“藥方開錯了,不僅治不好病,還會侵蝕健康的肌體。所以,我們呼籲各方特別是域外勢力,停止這種無謂的政治操弄與炒作,應當退燒降溫,還南海以安寧,還地區以穩定。”

  對於解決之道,王毅表示,仍然要重新回到《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正確軌道上來,“3年多來,這場所謂的仲裁不僅沒有達到定紛止爭效果,反而攪亂了地區和平,損害了地區穩定,干擾了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和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的進程,也使中菲關係跌至低谷,這顯然不符合包括菲律賓人民在內的地區各國人民的利益。中國有句古話叫做亡羊補牢,為時未晚。現在中方認為要做的是,改弦更張,撥亂反正,重新回到《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正確軌道上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