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水利部:進入防汛最關鍵期 南北雙線作戰成定局

2016-07-26 00:12:15|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

  資料圖。 董飛 攝  

  中新網7月25日電 據水利部網站消息,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25日表示,當前已進入“七下八上”防汛最為關鍵時期,下一階段形勢依然十分嚴峻,南北雙線作戰已成定局,要齊心協力,頑強拼搏,努力打贏今年防汛抗洪這場硬仗。充分發揮監測預警系統和群測群防體系作用,暴雨洪水來臨前、水庫泄洪前和蓄滯洪區運用前要及時發佈預警,留足轉移避險時間,做到覆蓋到村、落實到人,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7月25日,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主持召開會商會。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劉寧,水利部總規劃師張志彤出席會商。會商表明,據預測,25~28日,四川中部北部、甘肅東部、河北東部、遼寧、吉林中部東部等地有較強降雨,四川岷沱江、河北灤河、遼寧遼河渾河、吉林第二松花江等部分支流可能發生超警洪水。

  陳雷指出,當前已進入“七下八上”防汛最為關鍵時期,下一階段形勢依然十分嚴峻。一是波及流域多,江河防守戰線長。今年以來,汛情由南向北逐步推進,太湖、長江、淮河、海河流域均有洪水發生,遼河干流出現明顯漲水過程,松花江流域下一階段也很可能出現較重汛情,南北雙線作戰已成定局。

  二是江湖水位高,巡查值守任務重。當前,太湖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以上,長江中下游幹流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也在高位波動,大量重要堤防長期臨水,特別是進入退水期,堤防出險可能增加,防守壓力不斷加大。

  三是汛情來勢猛,部分地區災情重。前期中小河流堤防、水庫險情多,山洪地質災害和突發暴雨造成的人員傷亡事件頻繁發生,颱風登陸引發的次生災害造成福建等地重大損失,近期強降雨導致河北局部地區洪澇災害嚴重。

  四是後期變數大,防範應對挑戰多。預計今年第三號熱帶風暴將於25日在南海生成,並可能影響海南、廣東、廣西等地。8月份,長江流域、黃河中游和海河流域降雨偏多,可能發生嚴重汛情;西南等地山洪地質災害風險較高,颱風影響可能偏重,防汛抗洪任務十分艱巨。值得注意的是,現在超強厄爾尼諾影響還在持續,拉尼娜又開始生成發展,後期各種不確定因素交織疊加,對防汛抗洪工作帶來極大挑戰和嚴峻考驗。

  陳雷指出,一要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作為首要任務。把以人為本、生命至上的原則貫穿于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全過程,逐村逐戶逐人落實警示方式、轉移路線、避災地點,對留守老人、兒童和殘疾人等特殊群體要有詳實週全的轉移避險措施。充分發揮監測預警系統和群測群防體系作用,暴雨洪水來臨前、水庫泄洪前和蓄滯洪區運用前要及時發佈預警,留足轉移避險時間,做到覆蓋到村、落實到人,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二要切實把防汛抗洪搶險責任層層壓緊砸實。把決策指揮、工程調度、巡查搶險、預報預警、轉移安置等各項工作的責任落實到每個環節、每個崗位、每個責任人,逐級對責任制落實情況進行督查,確保壓力層層傳導、責任層層夯實,確保各項防災措施落實到位。對履職盡責的先進典型要通報表揚,對責任落實不力的要及時批評教育,對因工作不到位造成嚴重後果的要嚴肅追究責任。

  三要著力強化監測預報預警和水利工程調度。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加強城市、山丘區、旅遊景區等重點地區、重要部位和突發性暴雨洪澇的預測預報,預報預警信息要及時通知到各級防汛責任人。從全流域出發,統籌考慮上游來水、水庫蓄水、後期降水、支流匯水和下游河道底水,綜合運用攔分蓄滯排等措施,科學調度水庫、閘壩、行蓄洪區等水利工程,合理調洪錯峰,有序蓄泄洪水。水庫水電站防汛調度期間,要提前發佈開閘泄水通知並組織人員沿下游河道進行實地巡查,確保下游城鎮村落、重要設施、工礦企業、旅遊景點、交通要道等提前得到預警信息、及時組織人員轉移避險。

  四要突出抓好山洪災害等薄弱環節防範。堅持以防為主、防避救相結合,切實強化綜合防禦措施,把工作著力點下沉到區縣、村組、街道,把防禦措施細化到企業、社區、人頭,提前做好風險隱患點的排查除險工作,有針對性地安排好避災搶險措施。制定完善中小河流超標準洪水應對預案,加強對影響縣城、鄉鎮、人口聚集村組的中小河流和民垸圩堤的巡查,抓緊清理河道內影響行洪泄洪的障礙物,逐一落實小型水庫、塘壩的巡查值守責任,提前轉移受威脅人員。做好防颱風各項準備,提前組織出海船隻回港避風和受影響區域人員轉移避險,強化沿海港口以及化工、核電等重要設施的防颱風工作,著力防範強風暴雨造成的次生災害。完善城市防洪排澇預案和聯防聯控機制,及時搶排澇水,保障城市正常運行。

  五要切實保障重大工程和重要設施安全。進一步強化重要堤防的巡查值守,針對長江、洞庭湖、鄱陽湖、太湖等江河湖泊退水期可能出現的險情,及時增派技術人員,有針對性地落實搶險物料和措施。加強水庫、水電站安全運行管理,突出抓好病險、災損、在建水庫水電站的防洪安全管理,針對發現的險情隱患要果斷決策、及時搶護、科學處置,提前轉移下游群眾。加強調水供水設施以及交通幹線、輸電輸油、供氣供熱管線等重要基礎設施的防汛工作,明確建設管理和生産經營單位的防汛主體責任,落實應急預案、巡查人員、度汛措施和搶險物料。

  六要進一步強化指導支持和協作配合。加強對雨情、汛情、工情、險情的分析研判,根據實際情況完善調度、防守、搶險等方案預案。及時派出工作組、專家組,調配專業搶險力量和機械設備,為地方提供支援與服務。充分發揮防總各成員單位的作用,及時通報汛情災情和抗洪搶險工作進展,發佈權威信息,傳播正能量。充分發揮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的主力軍作用,做好搶險救援的技術指導和後勤保障工作。

  陳雷強調,針對當前防汛抗洪中暴露出的薄弱環節,一方面要充分利用降雨間歇期,抓緊搶修水毀災損工程,加快河道清淤疏通。另一方面要著眼長遠、提前謀劃,汛後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和防洪排澇體系建設步伐,對江河湖泊岸線開展系統整治,進一步加強基層防汛搶險和抗旱服務組織建設,補齊農村基層水利建設“短板”,全面提高防災減災能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