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災難中先救誰從來沒有標準答案

2016-07-26 07:17:26|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用“先救妻子還是先救母親”這樣的問題來考驗他人,結果必然會令至少一個人失望。

  妻子和母親同時落水時,你會先救哪個?這個老套而經典的倫理問題,難倒了不男同胞。不論被問到的人如何作答,提問者都可以從中挑毛病。其實,這個問題根本不可能有標準而完美的解答。

  然而,對河北邢臺大賢村的受災村民高豐收來説,這個倫理問題卻成為現實。7月20日淩晨,洪水衝向了大賢村,高豐收的妻子被驚醒後,趕快叫醒了還在熟睡的丈夫。高豐收醒來後第一時間想起了自己獨居的母親,立刻衝向了母親住處,並將母親救到了屋頂上。當他救完母親,想回家照顧妻子兒女的時候,洪水已經淹沒了整個村莊。洪水退去之後,高豐收趕忙趕回了家中,幸運的是,他的妻子和子女都安然無恙,但高豐收卻“失去”了他們,妻子一句話也不願再跟高豐收説,並且拿走了家中的存款,和孩子一起住到了10公里外的另一個受災群眾安置點。

  對於當事人而言,這無疑是一場悲劇,但在事件曝光之後,網民卻把悲劇變成了鬧劇。人們激烈地爭論當事人做得到底對不對,到底應該先救妻子還是先救母親。有人説,當事人是個大孝子,妻子帶孩子離開的做法殘忍刻薄,不應同情;也有人説,當事人對妻兒不管不顧,無情至極,活該受這種待遇。打開新聞的評論區,就像走進了一場針對夫妻雙方的批斗大會,場面相當不堪。

  在災難之中,人們很難保持健全的理智和冷靜的心態。受災現場之外的人,恐怕沒有資格去居高臨下地“審判”受災群眾的選擇。眾聲喧嘩的議論,看上去是在為高豐收或者他的妻子説話,但實際上不過是局外人的風涼話,是在受災者的傷口上撒鹽。

  當自己和家人的生死存亡就在一念之間時,一個人很難做出多麼週全完美的判斷,更何況是面對這樣一個本來就沒有完美答案的難題。當高豐收衝向母親的時候,他未必沒有為妻兒的安危揪心,我們也不可能知道他心裏的痛苦。無論如何,他至少不是只顧自己逃命的懦夫,而是救起了自己的母親,並且在洪水退去後立刻回到了家裏。置身事外的網民又怎能去指責他做錯了什麼?

  當然,高豐收的妻子也沒有做錯任何事。在洪水爆發時,她做的第一件事的就是叫醒丈夫,並且在丈夫離開後盡心竭力地救了他們的一雙兒女和高豐收的父親。不難想像,她獨自做出了多麼艱難的努力,又承受著多麼大的精神壓力。她完全有理由選擇暫時離開丈夫,以尋求心靈的平靜。那些用極高道德標準要求她“寬容”,指責她無情的人,恐怕從未體驗過在關鍵時刻被最信賴的人拋下的感覺,因此才會“站著説話不腰疼”。

  人性從來經不起太多考驗,這不是説人性不可靠,而是人性實在太過複雜。不同的道德標準,時常讓人備受煎熬,左右為難。用“先救妻子還是先救母親”這樣的問題來考驗他人,結果必然會令至少一個人失望。而災難來臨時,這種考驗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也更加殘酷。悲劇的罪魁禍首,完全是這場突如其來的洪水,當事人是無辜的,因為不論當事人如何抉擇,都不可能避免某種悲劇的發生。在這種情況下,去指責災難的受害者,就相當於對他們二次傷害。

  高豐收和妻子究竟誰做得對,我們不可能討論出有意義的答案。相比之下,對人性的複雜多一分理解,對受災群眾的困境多一分關懷,對無奈的抉擇多一分包容,才是最應該的。(楊鑫宇)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