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談】營造安全善意的網絡空間

2016-07-26 14:27:55|來源:央視網|編輯:王瑞芳

  ——兼評《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第四條

  管理大師德魯克曾經説過:“管理的本質,其實就是激發和釋放每一個人的善意。”建設安全而又充滿善意的網絡空間無疑也是互聯網管理一個主要目的。中國手機APP近兩年來井噴式的發展,給我們帶來了從未有過的迅捷通信和服務。但同時,利用APP詐騙、竊取、破壞用戶數據,擅自使用付費業務,惡意推送廣告,傳播暴力恐怖、淫穢色情及謠言等安全問題日益突出,侵犯了廣大用戶的合法權益,極大影響了移動互聯網的使用效用和效率。因此,在《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出臺後,人們更關注的是這一規定對手機APP使用安全的管理措施,而規定中的第四條目的性規範卻多少被忽視了,可這一條恰恰應是APP發展和管理在中國的一個重要走向,也應該是移動互聯網管理應著重促成的一大善意,即“鼓勵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各人民團體積極運用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推進政務公開,提供公共服務,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關注手機APP安全的同時也發展它的技術效能,這一觀點在國際上存在廣泛共識。2014年3月,在澳大利亞墨爾本市召開的“政府移動APP問題解決會議”(Government Mobility and App Solutions Conference)上,與會者圍繞如何把手機APP發展融入國家信息與通信技術戰略,如何利用手機APP更好的提升公民信息服務,提高工作和管理效率,以及解決個人手機面臨的安全問題等議題展開了討論。大會為解決手機APP風險和發展問題提供了一個有益的思路:即政府應注重解決手機APP存在的安全風險,同時積極看待這一技術的發展價值、為民眾服務的功效。同年,全球最大的管理諮詢公司埃森哲公司(Accenture)也發佈了題為“手機可以解決政府問題的四條途徑”(Four Ways that Mobility can Transform Government Solutions)的報告,認為APP技術發展能縮小貧富階層之間的數字鴻溝、改善公民和政府之間的關係、幫助政府服務從被動應付模式轉變為內部驅動模式、提高職工的工作效率和滿意度。報告同時也指出手機APP存在的安全問題阻礙了其健康發展和提供公眾服務。

  事實上,一些國家和地區已經對手機APP開始了安全和公共服務的打包式管理。美國、南非、印度、澳大利亞、新加坡、加拿大、法國、迪拜和中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都已經有了政府APP服務,在類似“gov.app”官網上推廣提供安全和便民的手機APP服務。據英國廣播公司(BBC)2015年6月16日報道,韓國政府還開發了信息監督用APP——“智慧治安官”,要求使用智慧手機的未成年人在購買手機時,必須安裝此種APP以屏蔽有害內容,當然市場上也有很多可供選擇的類似産品。可見,政府的APP服務不僅可以給公民提供安全的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還可以提供配合政府網絡安全政策和監管措施的便利方式。

  無疑,手機APP雖然給政府帶來了安全管理挑戰,但重要的還在於如何能實現其技術應用的社會價值,即達到“推進政務公開,提供公共服務,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管理目標。在這方面,我國政府和許多國家政府的觀點是一致的。縱觀國外的政府APP網站,可以為公民免費提供各種安全的APP,幫助公民獲取政府信息,網上辦理各種事務,獲得地圖、交通、天氣等重要信息,及時收集和反饋公民意見……這些經驗都值得我國在未來手機APP技術應用和發展中學習借鑒。畢竟,在對手機APP的管理中,安全不是目的而是保障,是實現APP功能,營造善意可信的網絡空間的必要條件。這是我們在解讀和執行《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時,不應忽略和遺忘的。(朱莉欣)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