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直升機娶親引發交通擁堵被斥,無關仇富關乎規則

2016-07-26 10:37:57|來源:京華時報|編輯:王瑞芳

  24日,一架直升機停靠在了上海市浦東南園路上,導致交通擁堵。據了解,這是一場婚禮的現場,新人為了討一個“緣分從天而降”的好口彩而將直升機降落在公路上。據網友稱,直升機造成交通擁堵約一小時,有司機焦急難耐,撥打電話報警,一輛警車接報後趕赴現場處理。

  “緣分從天而降”,確是浪漫設計,對新人來説是驚喜,對路人來説卻是驚嚇,可謂禍從天降——24日上海最高氣溫40攝氏度,有網友吐槽,“今天在街上走走都是‘熟人’,見面‘三分熟’”。在這種高溫炙烤中,堵在路上一小時會是什麼感受?

  直升機娶親引發交通擁堵的消息傳開後,不少網友將矛頭直指當事人,有罵土豪炫富的,有罵為富不仁的,還有詛咒金錢婚姻不會長久、祝早日離婚的……其實,尚無法確信這對新人就是富豪,即便是富豪,這起事件也與仇富無關,其焦點也不該是“富豪”二字。道理很簡單,這是一件關於守不守規則的公共事件,與富不富並無太大關係。哪怕是一文不名的窮人,也不能蔑視規則和法規,不可堂而皇之地給交通添堵。

  據執行此次商業飛行的工作人員稱,他們有允許飛行的文書。對於直升機降落的地點,當時是與承租方協商後、由承租方再三確認了直升機降落地點的安全性。這是選擇性回應。公眾當然關心此次飛機是否屬於“黑飛”,但是,即便經過批准,也不等於可以肆意降落在某個地方,更不能隨意給交通添堵。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一條明確規定,未經許可,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佔用道路從事非交通活動。直升機造成交通擁堵約一小時,也經過許可了嗎?

  直升機娶親這種事屬於通用航空,也即,使用民用航空器從事公共航空交通運輸外的民用航空活動。今年5月17日,國辦發佈了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但是,如何監管卻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通用航空安全事故頻發,據不完全統計,僅去年就出現安全事故9起,致12人死亡。業內人士認為,直升機隨意降落馬路暴露了通用航空監管的盲區。

  既然是盲區,就應該“掃盲”。

  我們要追問的是,數月以來,上海一直加大交通整治力度,手段強硬,不徇私情,備受關注,比如騎自行車不按規矩就會被處理,但為何這個直升機造成擁堵約一小時,警方才介入調查?再比如,相關部門是否批准該直升機飛行和降落?有沒有考慮到可能造成的後果,如果事前不認真預判、事後當甩手掌櫃,該不該承擔責任?守規,不只是公民守規,相關部門更需守規。

  直升機娶親事件,如今似乎變得一地雞毛。其實,沒有誰願意仇富,有錢人舉行“天上婚禮”,或到國外結婚,誰也管不著,但是一旦傷害公共利益,就得有人管。這種管,不能看人下菜碟。如果制度更完善些,監管更有力些,還會出現這類事件嗎?(王石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