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民主黨大會開幕 桑德斯"鐵粉"拒買希拉裏"爛賬"

2016-07-26 08:08:21|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社費城7月25日電 (記者 張蔚然)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當地時間25日在賓夕法尼亞州費城開幕,數萬名代表、黨員和媒體參會。民主黨“假定提名人”希拉裏·克林頓希望確立團結的競選基調,卻逢“開局不利”。初選競爭對手桑德斯的支持者舉行大規模集會,甚至給黨內最高常設機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送上一具象徵該黨已死的“棺材”,指責委員會和希拉裏“共謀”打壓桑德斯,有“鐵粉”直斥“民主黨簡直爛透了”。

  上周,駭客在維基解密上公佈了近兩萬封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郵件,顯示委員會主席黛比·沃瑟曼·舒爾茨及其下屬在本輪初選起跑時就拋棄中立立場,多次打壓桑德斯競選,如交流如何攻擊桑德斯的宗教信仰以醜化其形象。消息一齣,雖然桑德斯表示如此內幕“並不令他吃驚,只是傷心”,但其支持者直接把怒火燒到了費城民主黨大會。大會開幕第一天,“抗議”取代“團結”成為最大主題。

  從24日至25日,中新社記者在位於市中心集會現場看到,“這不是民主該有的樣子”、“希拉裏和舒爾茨勾結腐敗”、“希拉裏得不到我們的選票”、“美國還是原來的山姆大叔嗎”……數千名桑德斯的粉絲通過這些口號表達對民主黨高層只手遮天的不滿。

  “雖然舒爾茨已表示將在會後引咎辭職,但這遠遠不夠!民主黨一直選邊站,讓競選和媒體報道不斷朝著有利於希拉裏的方向發展。我感到很害怕,這不是民主的應有之義,必須拒絕希拉裏這本‘爛賬’。”來自佛羅裏達州的斯泰西·奧尼爾向記者説。

  她強調,雖然桑德斯已為希拉裏“背書”,但這不等於希拉裏自動獲得所有“桑粉”的選票,沒有這部分年輕選民,希拉裏當不上總統。

  30歲的費城青年喬·考克斯和同伴一起,把一具印著“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字樣的紙板棺材托舉到一輛大巴車車頂,攝氏36度的烈日下,大巴車身噴塗的桑德斯的笑容與棺材的嚴肅形成鮮明對此。

  “我們要把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埋葬!如果它無法改革自身,就應退出舞臺。我決定投綠黨候選人吉爾·斯坦因一票,可能她選不上總統,但更多選票意味著更充裕的資金,也許能推動美國從兩黨制向三黨制過渡,在特朗普和希拉裏之外,給選民更多選擇。”考克斯説。

  “桑粉之怒”才剛剛開始,黨大會舉行期間,約4萬名支持者還將發起數次大遊行,抗議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黑手”。

  選民對希拉裏的抵制情緒也體現在多個場合。當民主黨亞太裔黨團25日舉行會議,號召選民為希拉裏投票時,遭到來自加州的抗議者“攪局”,他們向臺上代表發問,“各州代表還沒投票,你們先把桑德斯踢走了?”

  但距市中心十幾分鐘車程外的民主黨大會現場呈現完全不同的“溫差”,大部分代表不在意選民憤怒情緒。路易斯安那州民主黨首席副主席邁克爾·麥克海爾向中新社記者解釋,維基解密洩露文件所反映的內容只是“個例”,總的來説初選是“非常公平”的,相信代表們離開費城的時候,都將團結在希拉裏周圍。

  從德國趕回美國參會的民主黨海外代表凱蒂·索倫不正面回答本社記者的問題,不斷強調桑德斯最終幫助希拉裏成長為一個更好的候選人。

  目前,希拉裏及其競選團隊已全面進入危機管控模式,團隊發言人一邊強調桑德斯的貢獻,一邊指出民主黨雖然有內部問題,但仍以“團結”為主,更試圖轉移話題,暗示郵件洩露是俄羅斯人在背後搞鬼。

  對於民主黨大會“開局不利”,特朗普樂得“坐山觀虎鬥”,表示希拉裏完全明白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那些“公僕們”在做什麼,只是這次不湊巧被抓個現行罷了,跟民主黨一團糟相比,上周的共和黨大會簡直“非常順利”。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5日發佈的民調顯示,特朗普以48%支持率首度領先希拉裏的45%,係首次反超,這意味著選戰的不確定性有增無減,戲劇性也在上升。未來幾天,人們關注希拉裏能否把黨大會拉回既定軌道,能否挽救下挫的支持率。(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