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王念法:為了廢墟下的生命

2016-07-26 15:14:17|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王念法:為了廢墟下的生命

  在每一次地震發生後,廢墟中不可避免地會壓埋著一些亟待拯救的生命。這個時候,救援隊員猶如生死兩界的生命使者,他們要在死海般的廢墟裏搜尋每一點稍縱即逝的生的線索。中國國家地震緊急救援隊隊員王念法,就是這樣一個廢墟中的生命使者。

  王念法的老家在革命老區,在鄉親們眼裏,黨員是正直優秀的人,是值得信任的人,母親就希望兒子也能成為那樣的人。2001年,王念法如願加入了中國共産黨,同年,他被選入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成為中國首批專業救援隊員。來到這個崗位上,王念法才越來越明白,自己曾經在入黨申請書上寫的“吃苦在前,模範帶頭”意味著什麼。

  “生命至上,多救一個是一個”

  2002年,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成立。作為第一批隊員,王念法一直奮戰在救援第一線,先後參加了四川汶川、青海玉樹、甘肅舟曲、海地、巴基斯坦、印度等10多次國內外地震救援。

  “生命至上,多救一個是一個”。在每一次救援行動中,任何一個廢墟下的聲音王念法都仔細留意,決不放過。他如生命使者為死亡邊緣的被困者帶來生的希望,以堅定的信念、科學的方法營救出一個個寶貴的生命。僅在汶川地震中,王念法就親手救出13個倖存者,並和隊友們一起營救出49名倖存者。

  “有人嗎,能聽到我説話嗎?”每到一處廢墟,王念法重復最多的就是這句話。在急難險重的攻堅任務面前,不論是鑽廢墟,還是爬高樓,第一個往上衝的一定是王念法。

  汶川地震救援中,王念法曾在廢墟下發現了女孩馬小鳳。由於有桌椅的保護,馬小鳳並沒有受傷。但當時她身上的桌椅早已不堪重負,多待一分鐘就多一分危險。王念法讓其他隊員在廢墟外配合自己,他則將身體蜷縮在一面相對堅固的預製板下,用手一點一點將廢墟清理出一個20釐米高的通道。由於無法完全鑽到裏面去,王念法便想到用梅花樁的方法來支撐廢墟,他耐心地教女孩用輸液導管來丈量廢墟內的高度,請外面的隊員幫著鋸木頭……就這樣,幾個小時過去。“當時余震不斷,在那個狹小的通道裏,我隨時都可能和馬小鳳一起被埋在廢墟裏。”王念法回憶説:“但我知道,自己絕對不能慌,更不能怕,穩住才能救人。”最後,5個梅花樁被他一一立好,通道被打開,馬小鳳成功獲救。

  救援背囊放辦公室,有任務抬腳就走

  王念法的辦公桌下總是放著一個救援背囊,只要執行任務,王念法抬腳就走。速度最快的一次,6點半來的通知,7點半王念法和隊員們已經集合完畢,8點半隊伍整裝出現在首都機場T3航站樓。

  王念法曾經的隊友説,王念法曾教他,“要有任務別打電話,就發條短信,只要一打電話,就放不下了。”一條短信也只有三個字:有任務。按完發送鍵後,他立刻關掉電源,把手機丟到行李裏,再不打開。

  王念法有記日記的習慣。如今,他珍藏了20多本整整齊齊的救援日誌,裏面仔仔細細記錄著每一次救援任務的時間、地點、方案、救援過程,密密麻麻地畫著各種圖表、小人和廢墟圖形、破拆路徑。王念法説,這些寶貴的經驗能幫助他救出更多生命,也能讓他更好地思考災害,面對死亡。

  “生死一樣都是人,逝者也有尊嚴”

  地震救援這一高風險的職業對人有著極高的要求,體能是基礎,技術是保障,但最關鍵的,是勇氣。每一處地震現場,到處是斷石瓦礫橫飛、燃氣管線裸露的險情,在余震不斷的威脅下,隨時有著被掩埋、被炸傷的危險,而在搜救過程中隨時可能出現的遇難者屍體,更是持續挑戰著援助者的心理防線。

  “生死一樣都是人,逝者也有尊嚴。”王念法從不在救援現場換衣服、刮鬍子,直到救援結束後才做這些。這是他保存記憶,告慰亡靈的方式。

  2011年,在赴新西蘭救援行動中,中國國際救援隊分配到的任務是在新西蘭國王教育學院實施救援。這座大樓屬於垂直坍塌,裏面的受困者根本沒有任何生存空間,其中掩埋著許多中國留學生。“我們就是希望能完完整整找到遇難者的屍體,但無奈天不遂人願。”王念法説,大樓坍塌後,隨即因瓦斯爆炸引發大火,把很多受困者直接燒成了骨灰。在這種困境下,王念法沒有放棄,他帶領隊員清除廢墟,像考古專家一樣,用篩子把混雜在磚塊中的骨灰一點一點地篩出來,整整齊齊放在袋子裏,交給守候在廢墟前的親人……

  1980年出生的王念法,卻已經兩鬢花白。他説,他現在只想和同事將救援事業持之以恒地幹到生命的終點。地震雖然無情,但只要黨和國家召喚他,人民需要他,他就會義無反顧地衝到最前線。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