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民政部回應如何確保救災資金足額發到災區民眾手中

2016-07-26 15:00: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報道:國家減災辦副主任、民政部救災司楊曉東副司長近日表示,各地民政部門遵循專款專用、分類救助、重點救助的原則,按照“民主評議、登記造冊、張榜公佈、公開發放”步驟,建立發放臺帳,及時張榜公佈救助人員名單和救助資金數額,通過“一卡通”“一折通”等社會化發放方式,確保救災資金髮放及時、公開、透明。

  26日,民政部召開新聞發佈會,就近期災情及救災工作通報情況。有記者提問:今年以來中央下撥了大量的救災資金,在資金管理使用過程中民政部是怎樣加強管理和監督的,如何確保資金公平、公正、公開的可以足額的發放到災區人民受眾呢?

  楊曉東回應,目前,中央層面對地方救災資金主要有中央自然災害生活補助資金、防汛抗旱補助資金、地質災害治理補助資金、農業救災資金,其中,民政部和財政部安排下撥的中央自然災害生活補助資金,主要用於受災群眾緊急轉移安置、過渡期生活救助、因災倒損住房恢復重建和遇難人員家屬撫慰金等四個用途。

  楊曉東指出,為強化救災資金管理,各級民政部門通過加強制度建設、嚴格程式、強化監督等舉措,最大限度地保障救災資金公正、公開、足額地發到受災群眾手中。

  第一,民政部推動出臺《自然災害救助條例》,與財政部聯合製定《自然災害生活救助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對救災資金的使用範圍、中央救災資金補助項目和標準、中央和地方救災資金分擔比例,以及救災資金的發放程式等作了明確規定。

  第二,規範基層發放程式。各地民政部門遵循專款專用、分類救助、重點救助的原則,按照“民主評議、登記造冊、張榜公佈、公開發放”步驟,建立發放臺帳,及時張榜公佈救助人員名單和救助資金數額,通過“一卡通”“一折通”等社會化發放方式,確保救災資金髮放及時、公開、透明。

  第三,及時開展檢查。民政部門聯合財政、監察、審計等部門組織開展資金管理使用情況檢查,通過自查、督查等方式,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確保救災資金安全運行。第四,主動公開信息。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自然災害救助條例》相關要求,各級民政部門通過報刊、電視、互聯網等媒體,及時向社會發佈救災資金管理使用和發放情況,主動接受輿論監督,積極回應社會關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