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老虎襲人"可借鑒漢德公式

2016-07-26 08:50:37|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王瑞芳

  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內發生一起老虎傷人事件,致一死一傷。延慶區宣傳部通報稱,動物園已停業整頓。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這段監控視頻,最讓人困惑的是,年輕女子為何要在虎園下車?是不是因為與丈夫吵架?不過,當事人“不想談論此事”,我們也不好隨意猜測。但可以肯定的是,這種行為直接導致了悲劇的發生,讓自己身受重傷不説,更讓下車救自己的老母親不幸遇害。

  事件發生後,動物園已被停業整頓,要求確保遊客安全。這一處理是合適的,畢竟在動物園裏發生了那麼大的事,“無動於衷”是公眾難以接受的。但是,將來涉及相關賠償,責任該如何劃分呢?

  據悉,該動物園門票是包含乘坐園內交通費用的,反倒是自駕入園需要另收一筆車險費,以防動物剮碰導致車損。但將本次事件歸咎於允許自駕入園,是比較牽強的。對動物園來説,允許自駕入園其實是一項提高旅遊品質的增值服務,賺取車險費應該不是主要的目的。

  個人認為,合理分配責任,其實可以借鑒漢德公式。美國法官漢德提出的漢德公式是這樣的:B<PL。其中,B是預防事故的成本,L是事故的損失,P是事故發生的概率;PL相乘也就是預期事故的可能損失。意思是:只有潛在致害者預防未來事故的成本,小于預期事故的可能損失時,他才負過失侵權責任。

  換言之,涉及事故的各方應該承擔的責任,與其避免事故所需要付出的代價成反比。也就是説,誰越容易避免事故,誰承擔的責任就越大;反之,誰避免意外所要付的成本越高,誰的責任就越小。這樣來分攤責任,將使得全社會避免意外的總成本是最低的。責任的劃分,與誰賺錢多誰賺錢少沒有關係,與避免事故所需付出的代價有關係,越容易避免事故的人承擔越多的責任。

  漢德公式作為一項思維工具,可以讓我們把很多事故糾紛,看得更明白更清晰。具體到女遊客虎園遇襲事件,女遊客不下車就能避免虎襲,這是最容易做到的,也是成本最小的;相反,如果讓動物園來監督每輛入園自駕車輛,禁止車上乘客下車,那成本會非常大,甚至根本不可能。所以,根據漢德公式,動物園在此次事件中所需承擔的責任應該較小。(舒聖祥)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