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土耳其繼續"清理門戶" 已有逾萬人被拘留或逮捕

2016-07-26 08:26:56|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土耳其針對未遂政變參與者和支持者的清洗行動24日繼續。安全部隊逮捕了據稱為政變策劃者、流亡美國的土耳其知名宗教人士費圖拉·居倫的一名心腹。截至當天,已有超過1.3萬人受政變牽連被拘留或逮捕。

  【清洗更深入】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土耳其官員告訴法新社記者,土耳其安全部隊在黑海沿岸的特拉布宗省逮捕了哈利斯·漢哲。漢哲被這名官員稱作居倫的“左膀右臂”,負責向身在美國的居倫“輸送資金”。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指認居倫是這場政變的背後主使。埃爾多安與居倫一度是盟友,後來反目成仇。居倫“自我流放”到美國,常住賓夕法尼亞。埃爾多安先前一直指責居倫的支持者在土耳其軍隊、警察、司法部門和媒體形成與政府相對的“平行組織”。

  居倫堅決否認與這次未遂政變有關聯,反指埃爾多安自導自演。

  土方要求美國把居倫引渡回土耳其。但美方表示,土耳其必須拿出居倫策劃未遂政變的確鑿證據,美方才會予以配合。土方19日稱,已向美方遞送“證據”。法律人士説,即使現在啟動針對居倫的引渡程式,也需數年時間。

  23日,土耳其總理比納利·耶爾德勒姆宣佈,將解散總統府衛戍部隊。他當天告訴土耳其一家電視臺,這支部隊將“不復存在,它(的存在)沒有任何意義,也沒有必要”。

  總統衛隊由大約2500人組成。土耳其國民議會21日批准政府提出的“緊急狀態”議案後,土耳其安卡拉法院22日晚對300名土總統府衛戍部隊人員下達拘捕令。法新社評論,這表明清洗行動已經擴展至總統周邊。

  【集會示團結】

  埃爾多安23日晚接受土耳其國家電視臺採訪時説,安全部門已經拘留或逮捕超過1.3萬名涉嫌參與或支持未遂政變的人士。

  此外,超過5萬名來自議會、總理府、司法機構、警察局、教育部、國防部和高校機構的人士遭停職審查。單單就教育部門而言,就有超過1.5萬名國家工作人員被停職,另有2.1萬名私立教育機構教師的職業許可證被吊銷;土耳其高等教育委員會還要求全國公立和私立大學的1500多名系主任辭職。

  土耳其教育部長伊斯梅特·耶爾馬茲説,為填補這些職位空缺,土耳其政府打算重新招聘兩萬多名教師。

  埃爾多安23日簽署總統令,要求關閉15所大學、1043所私立學校、1229家協會與基金會以及35家醫療機構。埃爾多安稱,這些教育學術機構與居倫有關。

  24日,一場譴責政變、呼籲團結的集會將在伊斯坦布爾市中心的塔克西姆廣場舉行。集會由土耳其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發起,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和其他反對黨也將參加。這是土耳其發生未遂政變以來舉行的首個跨黨派集會。(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