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西媒:中國"京津冀一體化"雄心勃勃

2016-07-26 11:29:08|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西媒:中國"京津冀一體化"雄心勃勃 健全公共服務是關鍵

  參考消息網7月26日報道 西媒稱,中國已經制定了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城市化計劃。政府希望將北京打造成為一個擁有1億人口的巨大都市區的中心,目的有兩個,一是激活北方發展落後地區的經濟,二是疏通北京。

  據西班牙《國家報》7月24日報道,這一名為“京津冀一體化”的計劃主要基於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省大部的一體化,並不是要打造一個巨型都市,而是建立一個以北京為核心的多個城市組成的生態系統以及“1小時交通圈”。中國政府正在新建高速公路和鐵路,但將如此遼闊的區域連接更緊密的關鍵是高鐵。

  報道稱,具有如此重要意義的計劃在中國並不鮮見,此前每屆領導人都留下了自己的“遺産”,從改革開放帶動珠江三角洲的發展,到推動上海經濟改革並觸發了長江三角洲的經濟騰飛,再到將目光轉向西部,振興了西安、成都、重慶等多座城市。目前中國政府則聚焦在北部,這裡(除了北京和天津)的發展與沿海地區相比落後不少,由於一向依賴重工業,導致目前正面臨工業轉型帶來的種種問題。

  根據北京市規劃委的解釋,在京津冀一體化的定位中,北京將是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天津將是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改革開放先行區;河北省將是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産業轉型升級試驗區、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範區、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

  北京規劃委也承認,目前京津冀三地的一體化和工業合作程度還不夠,導致三地人民生活水準間存在很大差異。舉例來説,天津的人均國內生産總值是河北省的3倍還多。

  中國知名財經評論家葉檀認為,京津冀一體化計劃是“可行的”。首先,中央政府將負責這項宏偉的工程,而非各地方政府。其次,北京目前已經處在工業、人口和資源的“瓶頸期”,無法再承受任何壓力。

  北京的人口已經從2004年的1490萬增長至2015年底的2200萬,11年間增長了近50%。擁堵、污染、缺水和就醫難等問題幾乎成為了這座城市的日常基調。

  報道稱,北京對京津冀一體化計劃持非常歡迎的態度,因為其周邊地區的發展或將為其自身的疏通提供可能性。這項計劃中最重大的舉措之一就是在2017年將北京各市屬行政事業單位整體或部分遷入北京通州行政副中心。根據通州政府的介紹,到2020年,通州的國際化城市框架將初步搭建,非首都功能疏解將取得重大突破,和諧親民的生態環境將全面建成,屆時,將基本建成資源配置高效、地域特色鮮明、人民安居樂業的和諧宜居示範區。

  儘管包括新建鐵路和機場等在內的一些項目正在穩步推進,其他如便民服務數量和品質等方面仍存在未知數。中國的商品房建設遠遠超前于高效的交通網以及醫院、學校等公共基礎設施的建設,因此很多新的居民區,尤其是河北省,住著成千上萬的人,卻因缺乏資源而無法享受到各種服務。

  葉檀指出,不能僅依靠交通將市中心的人“運出來”。公共服務至關重要,但問題在於北京如何將這些資源分享給其他城市,而其中主要障礙之一就是戶口。當“環京津貧困帶”仍繼續存在時,人們還是會不斷涌向北京。(編譯/韓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