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積分落戶意見稿出臺已半年 為何遲遲沒行動?

2016-07-26 07:59:46|來源:中國經濟週刊|編輯:靳松

  文章導讀: 去年12月,北京市政務門戶網站首都之窗發佈了《北京市積分落戶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其對積分落戶的具體演算法有十分詳細的規定,在當時讓不少來京打拼的“北漂”看到了落戶北京的希望。

  積分落戶政策試點

  2015年2月4日,國家發改委等11部門下發《關於開展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工作的通知》及《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方案》,將北京通州等62個城市(鎮)列為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根據方案,通州將推進積分落戶政策,以具有合法穩定就業等為主要指標,合理設置積分分值,達到一定分值的可以申請落戶。

  按照通知,各試點單位將於2014年底前開始試點,將在2017年取得階段性成果,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2018—2020年,逐步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試點地區的成功經驗。

  資料來源:國家發改委官網

  在7月21日上午召開的北京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上,北京市發改委主任盧彥表示,下半年,將在東城、西城、朝陽、通州、昌平5個區分類開展人口調控改革試點。同時,出臺居住證和積分落戶政策,制定《北京市實有人口服務管理規定》,加快推進實有人口和常住人口信息平臺建設,加強人口動態監測。

  去年12月,北京市政務門戶網站首都之窗發佈了《北京市積分落戶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下稱“徵求意見稿”),其對積分落戶的具體演算法有十分詳細的規定,在當時讓不少來京打拼的“北漂”看到了落戶北京的希望。

  今年6月27日,又一份關於北京市人才政策的意見出臺:《中共北京市委關於深化首都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意見》指出“在制定實施北京市積分落戶管理辦法時,將研究設立創新創業指標”“根據京津冀三地産業準入目錄,動態調控和優化人才結構,逐步形成人才隨産業有效集聚、合理流動的體制機制”以及“將實行更具競爭力的海外人才引進政策。適度放寬引進海外人才的條件,加強對海外人才在項目申請、成果推廣、融資服務等方面的支持”。

  《意見》雖有對積分落戶的表述,但其具體程度遠不及之前出臺的徵求意見稿。與國內已經施行積分落戶政策的其他城市相比,北京出臺具體實施辦法的速度較為緩慢。同為一線城市的廣州市,在2015年便有7600多人在網上提交申請,6800余人通過預審並到窗口遞交紙質申請,最終4500人獲得落戶資格。

  學者:北京“十三五”人口指標還有130萬,比上海等更高

  根據目前公開資料,《中國經濟週刊》記者發現,與其他城市的積分落戶政策相比,北京市在基本條件的要求上就比較高。徵求意見稿規定,參加評分者需要滿足以下幾項基本條件:持有北京市居住證;年齡不超過45周歲;在北京連續繳納社會保險7年以上;符合本市計劃生育政策;無違法犯罪記錄。而廣州的“積分落戶”政策對繳納社會保險的基本要求是“參加本市城鎮社會保險滿4年”。

  “北京的情況有些特殊,因為它是首都,有些牽涉到關於首都職能定位的問題,相關部門還是比較謹慎。不過我們目前肯定是在加緊研究。”一位參與具體政策制定的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對記者説。

  同樣是一線城市,北京未來將專心執行首都功能以及四個“中心”的角色,並且向外疏解非首都職能,那麼與上海、廣州相比,人才引進政策上會有哪些區別?一位研究首都發展及人才政策的學者對記者表示:“北京對人才的要求相比上海肯定會高一些,這是城市的角色定位不同造成的。與北京不同,國家對上海的定位很明確是經濟和金融中心,當然也有科技創新中心,但二者的發展方式不太一樣,也就導致了不一樣的人才引進政策。”

  這位學者還告訴記者,“在全國範圍內北京的高端人才數量已經是無可爭議的第一了,但北京目前要打造的是以首都為核心的都市群,瞄準的對手是諸如東京都市圈這樣的世界級城市群,這樣一來,無論是從環境的宜居程度,還是人才的引進,都有了更高的目標,因為對手不一樣了,下一步要瞄準的是更頂尖、更前端的人才。我想這也是北京目前的政策進展有些緩慢的原因之一。”

  北京“十三五”規劃建議指出,“十三五”期間全市常住人口總量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的總數已經達到2151.6萬人,未來北京人口在政策允許的範圍內增長的幅度十分有限。那麼,如何平衡引進人才以及控制人口總數這兩件事呢?

  “我想這是不矛盾的,根據目前掌握的數字,目前北京的常住人口有2170萬,離2300萬的總數還有130萬個指標可以使用,限制人口並不等於將大門向真正的人才關閉。”該學者認為,目前北京正在主城區之外大力建設周邊的城市發展新區,未來這部分新區也會起到分解中心城區的人口壓力的作用,並且北京市控制人口總數已經獲得了一些成效,“這兩年北京市人口的增長速度已經下降了。加上京津冀一體化戰略,如果北京周邊的其他城市變得發達了,自然也就會消解北京市的人口壓力,所以我並不認為在控制人口總數與引進人才這二者之間會有很大的矛盾。”

  “北漂”創業者:北京戶籍太遙遠

  記者留意到,在徵求意見稿中有一段明確針對創業創新人才的規定,明確提出“在經認定的科技企業孵化器以及眾創空間中的創業機構就業,且符合一定條件的申請人,工作每滿一年加兩分,最高加六分。在經認定的科技企業孵化器及眾創空間、技術轉移服務機構、相關專業科技服務機構就業,且符合一定條件的申請人,工作每滿一年加一分,最高加三分。在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就業的申請人,工作每滿一年加一分,最高加三分。”以上三項最多可以讓一位同時滿足三項條件的申請者加到12分,這是一個不低的分值。然而,對身處一線的創業者來説,這個政策一時半會兒還無法影響他們目前的工作和生活。

  作為一名90後,王俊傑與眾多在海淀區中關村創業大街上追尋夢想的“北漂”一樣,對北京戶籍有內心深處的渴望,但目前看來是一個遙不可及的距離。“任何一個來北京闖蕩的人其實內心都會希望獲得落戶的資格,但目前我只是希望能和夥伴們一起把手上的項目做好,項目如果進展順利,大家都有錢了,買房、落戶就都會到來,項目做不好,想那麼遠都沒用。”王俊傑的心聲想必也是絕大多數北漂的想法。

  作為送姜科技的聯合創始人以及中國高校青年領袖峰會執行主席,王俊傑所在的團隊去年入駐位於中關村創業大街的飛馬旅北京旅部,團隊已經獲得了兩輪融資,目前處在比較好的發展勢頭上。

  “我們的創始人團隊有六個人,其中有幾個年齡都不小了,孩子在原籍上學,他們與愛人和孩子是兩地分居,每個月回家幾天看看孩子。”記者問王俊傑,這種情況還能維持多久,會不會有核心團隊的成員因為需要照顧家庭而選擇不再創業,他們如果在不遠的將來離開北京停止創業,是否會對其創業項目的未來發展産生重大影響。王俊傑的回答是:“創業本身就是一個用今天賭明天的事情,如果總是想的很多,那就不要來創業了,去打工就好。我們目前的目標就是做好眼前的事情,至於未來能否獲得北京戶籍,對我們來説還太遙遠。”

  在王俊傑看來,大多數在京創業者對有關落戶政策是否對創業人才的傾斜都是較為無感的。“處於創業特別早期階段的人,根本來不及考慮這些問題,他們要先想著還有沒有明天,而不是落戶;而那些特別成功的創業者,戶籍制度已經不是他們行走天下的障礙了,他們也不會再為此而煩惱。”

  除創業者外,一些經常與創業者打交道的創業服務機構也在密切關注北京市的“積分落戶”及各項人才引進政策,希望能捕捉到第一手準確信息傳遞給創業者,並拓展其自身的服務項目。優客工場的HR部門負責人對記者表示:“作為創業服務機構,我們十分希望能夠通過自身平臺為創業企業在引進人才任職、社會保障、戶籍、子女教育、住房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服務。”

  但是,該HR部門負責人同時也表示,北京市相關機構出臺的人才政策大多數對企業資質的要求較高,多數創業企業很難達到相關標準,這對大多數中小規模的企業來説是一個門檻。

  投資人:指標別浪費了,要給到“對的人”

  作為飛馬旅北京旅部的主要負責人,曾任IDC(國際數據公司)中國區總裁的郭昕告訴記者:“據我所知,目前這一整條中關村創業大街上還未有一個人因為創業者的身份拿到過落戶北京的資格。”關於有關政策對獲得一定投資規模的創業人才進行落戶上的傾斜,郭昕説:“創新創業市場目前從一個熱情期發展到了謹慎和冷靜期,獲得極高投融資的難度加大了,大家都在重新思考創業創新未來的方向。”

  郭昕分析説,以一個投資人的身份來看,他認為目前的創業創新最需要的是能在關鍵技術上對飛躍式突破能有所貢獻的人才,特別是關鍵技術上的基礎科學研究上能有貢獻的人才。“根據目前創投圈的情況,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以一個效率工具存在的紅利基本都被消費完了,各種將互聯網以一個效率工具的角色在進行使用的企業目前的日子都不太好過,比如之前接連發生的O2O企業‘抱團取暖’事件,其實就是在暗示目前我們需要在技術底層有新的突破,甚至在下一代技術上發力。”郭昕認為,如果那些進京的指標被用在這類人才上,才算是沒有浪費。

  此外,郭昕認為,僅僅按照獲得投融資規模的標準來為一些創業創新人才在積分落戶政策上進行加分,有失公允。“有些項目半點核心技術都沒有,只是在宣傳和炒作商業模式,一些沒有經驗的投資人就會被‘忽悠’,進而這些項目獲得很高的估值或者投資數目,但這些東西對創業創新的長遠發展,以及北京市科技創新中心的定位都是沒有好處的。”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