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內>>正文

一個勁罵她活該被老虎咬的你,未必知道這些事實

2016-07-27 18:21: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渠鴻儒

  關於老虎傷人,我們缺失了哪些常識?

  發生在上週六的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老虎傷人事件至今餘音未了。輿論紛紛指向任性下車的女子,認為其沒有聽從園區的提醒私自下車,是釀成悲劇的主要原因。然而,逝者已逝,傷者的創傷也需要慢慢癒合,或許她們會想,當時如果不這樣做,也許就不會有後來發生的一切。

  在這件事情上,與其把口水一股腦地噴向受傷的女遊客一家人,倒不如靜下心來思考被我們忽略的一些常識性問題。比如,救女心切卻被老虎咬死的那位母親,她的救人方式有沒有問題?再比如,在野生動物園自駕,應不應該提倡?對於這些問題,社長(微信ID:haiwenshe)請業內專家和對野生動物園遊覽規則比較熟悉的遊客進行了解答。

  專家:赤手空拳下車施救不可取

  在老虎傷人事件中,監控視頻顯示死者當時是“赤手空拳”下車,欲施救已經被老虎咬住拖走的女兒,不料被另一頭老虎當場咬死。母親想去救身陷危難的女兒,這可能是全天下所有母親的一種本能。但是,野生動物專家表示,這種做法並不可取。

圖片默認標題

  東北林業大學國際貓科動物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廣順告訴社長:

  “這種情況下,肯定不能單槍匹馬、毫無準備地去救人。就像一個不會游泳的人,你下水去救一個溺水的人,肯定也是死。老虎和洪水並沒有區別。

  “萬一遇到野獸攻擊,千萬不可一時衝動赤膊上陣,可以想辦法大聲呼救,或者快速地連按汽車喇叭等,製造一些突然的、大分貝的恐嚇聲,老虎才有可能因為受到驚嚇而逃跑。

  姜廣順説,老虎屬於獨居動物,一般在野外,老虎成群出現比較少見。但是野生動物園又有所不同,有可能血緣關係比較近的老虎會一起行動。獅子則不同,它們一般都是群體作戰。

圖片默認標題

  姜廣順建議,如果是在野外遇到類似的危險,首先需要發出呼救信號。另外,可以使用濃煙和火苗等驅趕猛獸,因為很多動物都怕煙火。辣椒水也是一種防身的有效工具。

  “老虎傷人這件事反映出很多人缺乏關於野生動物的知識,他們容易忘記動物的野性,忘記捕殺是野生動物的本能。我們需要普及知識,包括如何保護野生動物,以及如何保護自己免受野生動物的傷害。”姜廣順説。

  乘坐園區遊覽專車更安全

  事實上,類似老虎傷人的事件在國外的野生動物園時有發生,而其中有不少起都發生在遊客自駕途中。2015年6月1日,在南非豪登省獅子公園,一名美國女子在自駕途中由於違反規定打開車窗,遭到獅子攻擊,被獅子咬死。

  自駕遊到底適不適合在危機四伏、猛獸出沒的野生動物園推廣?南非《非洲時報》副董事長胡李明認為,比起風險自擔的自駕遊,坐園區的遊覽專車更安全。

  在胡李明居住的約翰內斯堡六七百公里之遙的地方,有一個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它是南非最大的野生動物園。為了陪朋友,胡李明前後去了這家公園有3次,最近的一次是2015年8月份。他跟社長分享了他的遊覽經歷:

圖片默認標題

  “我們從約翰內斯堡出發,開著自己的麵包車去的。但是進了園區,出去看動物的時候,我們選擇了園區提供的遊覽專車。車是敞篷的,大概有3米高,跟雙層巴士的高度差不多。這種車因為高,一是看動物視野好,二是比較安全,一般的動物爬不上去。坐他們的車比自己開車要安全很多。”

圖片默認標題

  胡李明説,在野生動物園出事的,基本都是自己開車、違反園區遊覽規定的遊客,比如違規搖下車窗拍照,甚至下車等,才會發生事故。

  園區也允許自駕遊。自駕遊對於車輛和人員的登記比較詳細,方便關園時知道是否所有人都已經安全出園。自駕遊絕對不要打開車門和車窗,更不允許下車。“下車基本就是找死,裏面有很多兇猛的動物。”

圖片默認標題

  胡李明説,據他了解,到克魯格國家公園遊玩的還是選擇遊覽專車的多,自駕的少。但是遇到聖誕節之類的重要節日,自駕遊的遊客會增多,因為園區能提供的遊覽專車數量有限。

  據悉,克魯格國家公園始建於1898年,佔地約200萬公頃,分佈著眾多珍禽異獸,其中作為五大獸家庭成員的大象有7600頭,野牛有16000頭、犀牛1800頭、獅子2000頭、豹子2000頭。每年接待約150萬名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

圖片默認標題

  國外野生動物園導遊隨身背槍

  另據《環球時報》2002年11月25日刊登的一篇文章,一名前往克魯格國家公園遊玩的記者分享了他在公園的探險經歷,或許能給大家一些啟示。文章摘錄部分如下:

  開車進大門前,保安人員要對每輛車進行安全檢查,防止有人將槍支帶進去獵殺動物。在入口處有一塊明顯的標示牌,上面寫著:這裡是動物的天堂,從現在起你必須呆在車籠裏,如果你打開車窗或膽敢下車的話,那一切後果自負。另外,公園還要求每一位遊客簽署一份“生死狀”,以避免承擔重大傷亡事故的責任。

圖片默認標題

  抵達克魯格最大的宿營地SKUKUZA時已是下午5時。這裡的週邊設有兩層電網,為的是防止有動物進來侵害遊客,在電網的週邊還有一條環繞的護城河。公園內有規定,下午5時30分以後,除宿營地內帶保安的敞篷車,所有遊客都不得駕車離開宿營地,因為夜間是獅子、花豹等兇猛動物頻繁活動的時間。

  記者登上了一輛可以乘坐20人的敞篷貨車。敞篷車的扶手高度只有1.5米,許多遊客覺得不安全,隨車的司機兼保安菲力浦讓大家不用擔心,因為園內的動物是不會襲擊坐在車內的乘客的。看到菲力浦背著一把單管獵槍,記者想起曾看過的一篇文章説,這些導遊身上背的槍是用來打人的,因為園內規定不準獵殺動物,而人一旦不幸被獅子或豹叼住,為了減輕他的痛苦,導遊會用槍把人打死。記者當時就不相信這種説法,現在正好向菲力浦求證。“那只是一些導遊的玩笑話。事實上一旦有動物吃人,我們就會用槍把吃人的動物打死,因為如果讓這些嘗到吃人甜頭的動物繼續生存,將對遊客産生很大的威脅。”

圖片默認標題

  遊客要始終提防動物的野性

  在野生動物園遊覽,遊客必須始終牢記的一點是,動物是有野性的,也許前一秒鐘你看到的是一頭豹子或獅子慵懶的憨態,但下一秒鐘它們就有可能變成攻擊人類的猛獸。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胡李明給社長髮來了一段遊人在克魯格國家公園內拍攝的視頻。視頻顯示,一頭獅子一躍將一頭身形起碼是它三倍的水牛撲倒,另一頭獅子緊隨其後上前幫忙,兩頭獅子一起將水牛死死地按倒在地,水牛完全動彈不得。隔了幾秒,另有兩隻同樣個頭的獅子慢悠悠地踱步而來,環顧了一下四週,完全是一副“場面已經完全在我方控制之下”的氣定神閒。然後4頭獅子一起將水牛大卸八塊。後來一頭獅子還旁若無人地來到拍攝者的車身陰影下乘涼……看得本社長寒毛倒立,一身雞皮疙瘩,這還只是隔著螢幕看一段視頻而已……

  社長説:外出旅行,安全第一!在一個陌生的環境裏,掌握一些出遊的安全常識,遵守遊覽地點的遊玩規則,是很有必要的。最好是在出行前做一些功課,尤其是去有一定風險的地方,要特別注意保護自己,不要因為一時的疏忽大意,留下一生的悔恨。

圖片默認標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