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多省份曬出反腐“半年報” 看看落馬官員哪家多?

2016-07-27 04:26:25|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中新網北京7月27日電(記者 闞楓)連日來,官方連續公佈了多位落馬高官被“雙開”的信息。其實,除了通報“打虎”進展,近期,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還密集曬出各省份上半年的反腐數據,查處涉腐官員,對反腐不力者追責,嚴查扶貧腐敗、換屆違紀……各地的反腐“半年報”看點頗多。

  多省份曬出反腐“半年報” 看看落馬官員哪家多?

  中央第三巡視組向遼寧省反饋巡視“回頭看”情況。圖片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落馬廳官哪家多?

  ——廣東查處地廳級幹部68人 遼寧處分21名廳官

  盤點上半年各地的反腐動作,有多個“老虎”落馬的遼寧無疑備受關注,今年上半年,遼寧在中央巡視“回頭看”中,還被巡視組措辭嚴厲的指出“一些領導幹部肆無忌憚拉幫結派”等。

  除了打“老虎”,遼寧省紀委日前通報,今年上半年,遼寧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處分5696人,其中處分廳局級幹部21人。

  同樣是中央巡視首次“回頭看”的省份,今年以來湖南落馬廳官之多,亦受到外界關注。根據湖南省紀委的通報,今年上半年湖南各級紀檢機關共處分5296人,湖南省紀委共立案42件,涉及省管幹部29人。

  在中紀委官網查找,除了湖南、遼寧,通報上半年查辦案件數據的還有北京、廣東、新疆等多個省份。

  例如,上半年北京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給予黨紀政紀處分968人,增長53.7%,其中局級3人。在新疆,今年上半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立案審查自治區黨委管理幹部17名,其中有10名幹部的問題線索都來自於巡視。

  從打落廳官的數量來看,廣東的數據依舊搶眼。根據通報,今年上半年,廣東全省查處地廳級幹部68人,其中正廳級幹部37人,縣處級幹部497人。

  多省份曬出反腐“半年報” 看看落馬官員哪家多?

  資料圖。

  反腐不力怎麼辦?

  ——山西追責800余人次 包括13名廳官

  本月公佈的《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明確,將“全面從嚴治黨不力,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落實不到位”納入六大被問責情形之中。

  中共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制,即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在各地亮出的反腐“半年報”中,因為“兩個責任”落實不力,一些官員受到追責,問責的人數之多,亦受到輿論關注。

  在曾出現“塌方式”腐敗的山西,上半年山西省共查處因落實“兩個責任”不力問題676件;被責任追究的黨員領導幹部846人次,因落實“兩個責任”不力受到責任追究的廳級領導幹部就有13人。

  上半年,江蘇對“零查處、零報告、零問責”地區,加大問責力度,全省追究領導責任398人。福建共對942名黨員領導幹部實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追究,其中廳級11人、處級171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210人。甘肅對發現問題不調查、不報告、不處理等突出問題,嚴格責任追究,全省共追究落實“兩個責任”不力問題98件,處理181人。

  多省份曬出反腐“半年報” 看看落馬官員哪家多?

  今年上半年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情況。圖片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反“四風”,有多少人在頂風違紀?

  ——違反八項規定,上半年全國查處超2.6萬人

  近期,中紀委官網公佈了今年上半年糾“四風”的數據,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9160起、處理26900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20159人。與去年同期相比,這三項數據均有大幅增長,增幅分別為37.6%、44.1%、77.6%。

  今年上半年,共有4名省部級幹部、290名地廳級幹部,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受到黨政紀處分。

  從各地通報的反“四風”數據來看,上述增幅也有所反映。例如,1至6月,山西全省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931件,處理1307人,給予黨政紀處分957人,同比分別增加55.95%、52.51%、29.15%。

  山東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山東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568起,處理2318人,黨紀政紀處分1584人,這其中處理了15名地廳級官員。

  多省份曬出反腐“半年報” 看看落馬官員哪家多?

  資料圖:5月6日,山西太原老軍營一社區的選民將選票放入投票箱中。當日,山西省基層人大代表換屆選舉全面展開。武俊傑 攝

  反腐各有側重

  ——扶貧腐敗寧夏處分103人 違反換屆紀律湖南處理168人

  除了常規的反腐敗和反“四風”,從各地的通報中可以發現,上半年,多省份亮出的反腐“半年報”中還各有側重,通報一些特殊領域的反腐進展。

  例如,湖南通報,上半年全省受理違反換屆紀律問題舉報154件,查結131件,處理168人。其中,縣處級幹部3人、鄉科級幹部60人、其他幹部105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44人,組織處理129人。省紀委、省委組織部公開通報典型案例2期12起,點名道姓曝光53人。

  此外,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扶貧領域腐敗被多地作為工作重點,湖北、甘肅、寧夏、山西等地均通報了這方面的反腐數據。

  例如,今年前6月,寧夏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問題84件,黨政紀處分103人,移送司法機關12人。廣東查處農村基層違紀問題7521件,查處扶貧領域違紀問題182件。山西共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2510件,處理2740人,給予黨政紀處分2616人,其中重處分599人,移送司法機關155人。(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