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堅持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努力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

2016-07-27 17:55:02|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堅持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努力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6日下午就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進行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場整體性、革命性變革,要堅持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鬥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軍隊活力,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證。

  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專家諮詢組副組長蔡紅碩同志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認真聽取了他的講解,並就有關問題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指出,長期以來,在黨的領導下,我軍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改革創新步伐從來沒有停止過。現在,國防和軍隊建設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縱觀全局,審時度勢,應對國際形勢深刻複雜變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貫徹落實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和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履行好軍隊使命任務,都要求我們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氣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高度重視,堅持把這項重大改革擺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放在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來謀劃和推進。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後,在黨中央領導下,中央軍委成立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和相關工作機構,經過深入調研論證,集中全軍智慧,形成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總體方案及相關實施方案。我們相繼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把軍委機關由4個總部改為1廳、6部、3個委員會、5個直屬機構共15個職能部門,把7大軍區調整劃設為東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5大戰區,完成海軍、空軍、火箭軍、武警部隊機關整編工作。通過這些大力度的改革,人民解放軍突破了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建立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解決了一些多年來想解決但一直沒有很好解決的問題,解決了許多過去認為不可能解決的問題,實現了軍隊組織架構的一次歷史性變革。

  習近平指出,根據改革總體方案確定的時間表,2020年前要在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在優化規模結構、完善政策制度、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

  習近平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勢頭很好,但後續任務依然艱巨繁重。我們要再接再厲,乘勢而上,迎難而上,扎紮實實把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推向前進。要進一步堅定改革信心,在國防和軍隊改革向縱深推進的關鍵當口,我們要有定力、有擔當、有韌勁,繼續蹄疾步穩向前走。要進一步把準改革方向,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向打仗聚焦,堅持創新驅動,堅持體系設計,堅持法治思維,堅持積極穩妥。要進一步抓好改革落實,加強組織領導,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確保各項改革舉措落實、落細、落穩。軍隊各級黨委要把抓改革任務落實作為重大政治責任,著力提高精準理解、精準發力、精準落地能力,高標準完成好擔負的改革任務。要深化思想發動,引導廣大官兵讀懂改革、吃透改革,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為推進改革打下堅實思想認識基礎。軍隊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帶頭做改革的促進派、實干家,自覺在大局下定位、思考、行動,把對黨忠誠、聽黨指揮、向黨看齊體現到落實改革任務上。

  習近平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全黨全國共同的事業,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有關方面要強化國防意識,一如既往關心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積極配合完成跨軍地的改革任務,自覺把經濟佈局調整同國防佈局完善有機結合起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期間,軍隊轉業安置幹部比較多,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各地方要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軍轉幹部安置好、使用好,確保軍轉安置工作圓滿完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