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老虎傷人事件凸顯中國人守規則意識淡薄

2016-07-27 13:14:05|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外媒:老虎傷人事件凸顯中國人守規則意識淡薄

  參考消息網7月27日報道 外媒稱,發生在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的老虎傷人慘劇這幾天成了各路媒體的焦點,遭到老虎撕咬的受害人又遭到輿論幾乎一邊倒的指責。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7月27日刊文稱,現場監控視頻顯示,7月23日下午,一輛自駕遊的白色小汽車在八達嶺野生動物園東北虎園突然停下,一名女子在駕駛副座位置打開車門下車,快步從前方繞到汽車駕駛位置。汽車駕駛座的車門隨即打開,成年女子站在門前,似乎與車內人交談。短短幾秒後,女子背後突然躥出一隻老虎,女子剛一回頭試圖躲避,已被老虎撲倒並迅速拖走。駕駛座位上的男子和車后座上的一名年長女子先後下車追趕,園區一輛巡邏車也迅速向被拖走女子的方向駛去。但在監控視頻外,悲劇還是發生了。據報道,被老虎拖走的女子隨後被工作人員救下,至今仍在醫院搶救,而趕去解救她的年長女子則遭另一隻老虎撲咬,當場身亡。媒體證實,這位奮不顧身衝向老虎的年長女子就是被救女子的母親。

  文章稱,這對母女的遭遇確實非常不幸,也值得同情。但那名身負重傷的成年女子卻沒有得到輿論的多少同情,反而招來一片責備和謾罵,主要原因就是現場監控視頻清晰還原了她為什麼會遭到老虎的襲擊。

  這段驚心動魄的監控畫面展示了兩個基本事實:一是成年女子主動下車,似乎完全沒有意識到身處猛獸區的危險,大搖大擺地走向駕駛室一側與打開車門的司機交談,結果被突然躥出的老虎拖走。二是園區巡邏車在事發後迅速趕到救人,反應還算及時。

  另外,自駕車在進入園區前,遊客與園方已經簽署安全協議,協議明確規定“嚴禁下車”,園區沿途也設置了“珍愛生命 禁止下車”“網外有虎 禁止下車”等標識,園區巡邏車還通過廣播提示遊客不要下車,但那位成年女子還是下了車。

  監控畫面顯示,成年女子下車的動作毫不猶豫,並且漫不經心地背對著可能潛伏著老虎的路邊與男性司機交談。

  文章稱,顯然,入園前簽署的協議以及沿途的各種安全提示對她根本不起作用。而與她交談的男性司機是否提醒過她身處險境不能下車,外界不得而知。但男性司機顯然也沒有按照協議規定和園內提示,堅決阻止女子下車,比如他可以利用駕駛員一側的中控鎖,阻止女子打開車門。

  有報道稱下車女子和男性司機是夫妻,當時兩人發生爭吵,女子便下車質問男子。也有報道稱,兩人當時並未吵架,而是誤以為已經離開猛獸園區,想要交換駕駛位置。但無論如何,這名女子魯莽下車的行為,至少證明了她缺乏遵守規則的意識。而在中國,缺乏規則意識的人不在少數,比如各地常見的闖紅燈、排隊插隊等等。只不過,這些平日裏看似無傷大雅的“不守規則”遇到“守規則”的老虎,就給當事人帶來了致命傷害。

  文章稱,對於這起大家都不願看到的事件,輿論不應只停留在責怪當事人“作死”的情緒宣泄上,而應尊重受害者的隱私和權益。如果輿論能夠由此更多地反思在全社會培育“規則意識”的重要性,從而阻止今後出現更多的類似事件,這起老虎咬人的悲劇也算沒有白白髮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