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汽車神醫”陶巍:修車修出來的國家尊嚴

2016-07-27 15:25:58|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韓基韜

“汽車神醫”陶巍:修車修出來的國家尊嚴

“汽車神醫”陶巍。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尚君攝

  他從事汽修40多年,被譽為“汽車神醫”。許多修車店都解決不了的“疑難雜症”,一經他手“手到病除”。

  他是汽車外交的民間大使。他曾為日本天皇修車,為美國總統修車。在滬的70多個外國領事館和100多家外國新聞機構的高級轎車都是他來維修,這些國家的領事都成了他的朋友。

  他是駕車族的維權專家。近年來,根據消費者投訴,他義務上門現場勘查達280余次,解決了汽車自燃等案件60余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達980萬元。

  他還是許多高校汽修專業的特聘教授。他總結的汽車使用和維修理論成為多家高校教材。他多次參與汽車專業辦組織的專業講座授課,迄今為止,先後有60000多人接受培訓。

  他,就是上海幼獅汽車銷售服務公司總經理、中國汽車維修行業協會副會長、國家質檢總局汽車缺陷調查與鑒定召回專家、上海市勞模、 2013年全國消費維權楷模——陶巍。   

  血氣方剛好青年   

  陶巍年輕時可就是修車好手。通過一位老黨員的介紹,陶巍中學畢業後便來到汽車隊學習修理汽車。在國家交通工具緊張的形勢下,他捨棄了日常的休息時間,一頭扎進修車棚拼命工作,由於業績突出,他很快成長為青年突擊隊隊長。   

  為了讓手裏如數家珍的汽車發揮作用,陶巍一人帶著十余輛汽車組成的車隊翻山越嶺跑去原始森林里拉木頭、山貨等農副産品。“你們這些毛頭小子能開汽車把農産品從山里拉出來,那我們就把車從山林裏倒出來。”這期間,有不少老司機對他們的做法充滿質疑,但是血氣方剛的陶巍不但沒有退縮,反而迎刃而上,跑遍了廬山、景陽山等地勢險峻的山川河流,練就了一手好車技,還幫國家運送了大批物資。

  慢慢地,陶巍成為當時紅極一時的修車能將。90年代初,他作為青年代表被國家選送到美國底特律進修汽車維修。“以前,我們國家都是按照蘇聯的套路修車,現在要按照美國方式,從零起步,對我們來説還真是很有壓力。”

  “不論你來自哪個國家,只要你是來學習的,你必須自己帶工具,而且要帶最好的工具。”不了解規矩的陶巍剛到美國,就經受了當頭一棒,“那時候教官總用很不屑的眼神看我們。” 無奈之中,在陶巍的申請下,中國政府為陶巍和他的隊員配齊了工具。後來,陶巍明白了這些特定規矩的用意,“我們是中國派出來的學習代表,高級的工具也代表著你的能力,在使用過程中,你會去珍惜這些名貴的工具,從而你才有你會去把事情做得更好。”工具文化,是出國學習教會陶巍的第一堂課。

  從技術方面,陶巍也學到了不少東西,“汽車維修是工藝標準,中國汽車維修必須按照嚴格的汽車製造做標準,也有嚴格的維修手冊。”陶巍説,目前,我們中國的汽修維修存在很多不標準的地方,這對我國環境污染、環境治理有大的影響。

  “汽車神醫”陶巍:修車修出來的國家尊嚴

陶巍在汽車修理車間為記者介紹著汽車修理的新技術。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尚君攝

  1994年,陶巍順利畢業于美國底特律三角洲學院並被受聘為汽車維修高級教官。1999年,他在亞洲(澳門)國際公開大學獲MBA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此後,陶巍一直致力於汽車維修技術理論的研究和應用,為開拓我國現代汽車維修領域的新技術做出了積極貢獻,他以精確的汽車故障診斷力和維修能力,被譽為“修車大王”。

  修車修出來的國家尊嚴

  八十年代,日本天皇訪華時,日本外交部指定使用日本領事館經由的總統牌轎車。誰知,這輛車在行駛中常常熄火。日本駐上海總領事打報告給日本外交部,要求從原廠派技術代表進行檢修。

  原廠共派來4名技術代表,經過4天的檢修終於把汽車修好。不料,當技術代表完成任務乘飛機離開上海時,總統牌轎車再次拋錨了。這時,如果再請技術代表回到中國修理汽車,也還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辦理重重手續。時間不等人,十萬火急的情況下,日本總領事找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尋求幫助,請求外交支援進行汽車維修。

  由誰來處理這件重要又棘手的事情?外事辦公室的同事立刻想起了上海汽修界的資深專家陶巍。第一時間,外事辦公室給陶巍下達任務。陶巍在接到任務後,徹夜苦思冥想,思考著汽車故障的種種可能,最終將原因鎖定在了與氣候溫度有關的電路故障問題。

  翌日,陶巍來到現場檢修車輛。因為修車工不是自己人,日方當場設立了許多監控,還留守了大量人員進行圍觀。陶巍為了保持自己的專注,更為了維護國家的尊嚴,義正言辭地要求日方撤離監控並將圍觀人員撤到10米之外。

  在較為嚴肅的氣氛中,陶巍開始對汽車進行維修。在發動機運轉的情況下,他憑著豐富的實踐經驗,確定了由於保險絲長期造成接觸不良,導致該保險絲的電導性能隨環境溫度變化而引起不能工作的故障。排除了故障,陶巍便開始大顯身手迅速完成了修理工作。

  而所有檢修時間加起來,也僅是泡一盞茶的功夫。陶巍的精準和神速無不讓在場的司機、維修工以及他人驚訝不已。日方在進行了6小時的試車後,汽車正常運行。最後,日本天皇乘著陶巍所修的總統牌轎車,順利的完成了來訪。

  類似的事件陶巍不知道親身經歷了多少次,但每一次,陶巍都堅持著一個目標,那就是:把車修好,把國家的尊嚴維護好。

  1998年,美國總統克林頓訪華。當他所乘的高級防彈轎車護送他至金茂大廈三號門時,轎車突然拋錨,無法行駛。電腦顯示是由於聲控炸彈感測器所造成的鎖車。

  “汽車神醫”陶巍:修車修出來的國家尊嚴

陶巍親自指導年輕技師處理故障。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尚君攝

  炸彈、爆炸、襲擊,當一個個不堪設想的關鍵詞串聯在一起時,情勢瞬間緊張起來,如果汽車真的爆炸,將會引起中美之間十分嚴峻的外交糾紛。情急之下,美駐滬領事館急忙聯絡陶巍,請求排查車輛故障。

  而此時的陶巍尚在從美國考察回來的歸途中,面對美駐滬總領事的求助,陶巍待飛機落地後不顧自身的疲勞,帶著團隊趕往金茂大廈。陶巍趕到時,當時的美國技師看到來的竟是個黃皮膚的中國人時,止不住自己的輕蔑,一邊擺著侮辱的手勢一邊説著“Chinese No”。陶巍見到其粗魯的舉止,忍住心中的怒火,毫不理睬地迅速坐進駕駛位,很快發現故障是由於保險絲枯竭所引起的電腦報錯。當機立斷,他迅速更換了保險絲。在維修期間,美方6名特工害怕汽車爆炸,嚇得趴在了地上。

  保險絲更換好後,汽車成功發動。但此時,汽車又發生了無法進擋的問題,陶巍又一次發現了問題並立刻排除了故障。此時,6名特工才爬了起來,面對他們欲給的友好擁抱,陶巍只是自信的微微一笑,便和團隊一起離開了現場。

  用技術和實力説話的陶巍,成功維護了國家的尊嚴,也在虛驚一場中化解了一場外交糾紛。

  從此,陶巍名聲鵲起,他創辦的幼獅高級轎車修理廠也成了在滬外國領館、外資公司、外商企業和外籍人士,從國外帶來的各種高級轎車保養、維修的“定點單位”。

  25年來,陶巍的修理廠已經為在滬的70多個外國領事館和100多家外國新聞機構提供了優質的服務。同時,在裏根和克林頓總統訪華期間,陶巍兩度被邀請擔任“總統專車”的緊急修理值班技師。

  修才教授兩不誤

  “今天必須把這輛車修好啊!”悶熱異常、機器轟鳴的汽修車間裏,陶巍向廠裏的青年技師下達了硬指標。來車間轉轉,手把手傳授青年技師業務技能,已成為陶巍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據權威部門統計,至去年11月底止,我國汽車保有量已達1.04億輛,成為僅低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汽車保有國,同時也表明,中國汽車維修市場蘊藏著極大的商機,對於國內汽車維修企業來講既是一大機遇也是一大挑戰。

  談起我國專業汽車技師的現狀,陶巍經常會開玩笑説:“國外的技師都是看起來很體面的研究生和博士生,而咱們的汽修技師遠看像個要飯的,近看像個燒炭的。”陶巍介紹説,我國的技師大多數是初中生、甚至小學生和文盲,加快培養高級汽車維修人才已經刻不容緩。

  從“修才”到“教授”,光憑經驗是不行的。陶巍早就意識到這一點。為此,他四處學習、進修、充電,他總結的汽車使用和維修理論,成為多家高校教材。他還多次主動參與汽車專業辦組織的專業講座,迄今為止,先後有60000多人接受授課培訓。

  目前,陶巍還應邀擔任了交通部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水準資格考試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全國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水準實際操作考官,全國交通運輸行業機動車檢測維修職業技能競賽、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裁判長,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工程技術大學等五所高校的兼職教授等。 

  2014年5月,國家級“陶巍技能大師工作室(汽車修理)”批准成立。而就在這間看似不大起眼的汽車修理間中,陶巍正在為國家培育著一代又一代的“汽車神醫”。(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尚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