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颱風“銀河”登陸海南 海南廣東廣西等地有強風雨

2016-07-27 08:50: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據中國天氣網消息,今年第3號颱風“銀河”于26日22時20分以強熱帶風暴級在海南省萬寧市東澳鎮登陸,中心最大風力10級(28米/秒)。預計,“銀河”登陸後穿過海南島,趨向越南北部一帶沿海。受其影響,海南、廣東、廣西等地將遭遇強風雨。

  颱風“銀河”登陸海南 3省區有強風雨

  中央氣象臺消息,今年第3號颱風“銀河”(強熱帶風暴級)的中心於26日22時20分在海南省萬寧市東澳鎮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0級(28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85百帕。

  受颱風影響,海南多地出現強風雨。海南東南部萬寧、陵水一帶出現了激烈的風雨天氣。在26日23點至今天淩晨2點,多地1小時雨量超過35毫米。陵水市在過去24小時裏累計降水量高達130毫米,主要的強降水時段為01、02點。之後受地形影響,“銀河”繼續給中部山區一帶廣泛的短時強降水,小時雨量最高達到了57.7毫米,五指山過去24小時的降水量達93.7毫米,主要都下在淩晨3個小時裏,05點的降水量達38.8毫米。

  颱風登陸海南後,今天淩晨5點位於海南省昌江縣境內,就是北緯19.3度,東經109.1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8級(18米/秒),中心最低氣壓998百帕。

  颱風“銀河”登陸海南 海南廣東廣西等地有強風雨

“銀河”穿過海南後進入北部灣,之後再次登陸越南。

  中央氣象臺預計,“銀河”的中心將以每小時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即將進入北部灣海面,以後逐漸趨越南北部沿海,強度將再次加強,並將於27日夜間到28日淩晨在上述沿海再次登陸(10-11級,28-30m/s),登陸後強度逐漸減弱。

  在颱風的移動影響下,廣東、廣西、雲南等地也將加入強風雨的行列,其中27-28日影響最強。今天,海南島西部、廣西沿海、雷州半島東部的部分地區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海南島西南部、廣西沿海等地的局部地區有大暴雨(100~150毫米);明天,廣西西南部、雲南東南部和北部仍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

  受颱風“銀河”帶來的風雨影響,27-28日華南大部地區的高溫天氣明顯緩解。29日,颱風“銀河”對我國的影響基本結束,從生成、登陸到最後消散估計也就3、4天的時間,可謂“來去匆匆”。

  南海生成颱風來去匆匆 登陸迅速

  中央氣象臺颱風首席預報員高拴柱表示,“來去匆匆”這也是南海生成颱風的典型特徵。從常年平均統計來看,每年在南海生成的颱風有6個左右。通常,在南海中北部生成的颱風距離海岸較近,颱風的發展和登陸都很迅速。另外,此類颱風生成時距離陸地較近,來不及在海上吸取能量就已登陸,因此強度不會太強,影響時間也比較短,來得快去得快。

  颱風“銀河”登陸海南 海南廣東廣西等地有強風雨

統計顯示,每年7-9月是颱風登陸我國的高峰時期。

  每年的7-9月份,是颱風影響我國的高峰時期,年均有5.7個颱風登陸我國,佔全年登陸總數的80%。今年以來,西太平洋上只生成3個颱風,比常年的7.8個明顯偏少;3號颱風登陸後,今年就有2個颱風登陸我國,和常年同期基本持平。

  海南一年中有8個月都有可能有颱風登陸

  從時間上來看,從4月份開始一直到11月份都有颱風登陸海南,可見海南可能遭受颱風侵擾的月份很多,一年12個月中有8個月都有可能有颱風登陸,是我國受到颱風影響時間最長的省份之一。

  與其他省份相比,海南有颱風登陸的時間開始最早(0801浣熊4月18日22點30分登陸,是建國後登陸我國最早的),結束也比較晚(最晚在11月23日登陸)。這是由於海南省地處我國的南端,緊鄰南海。這樣的地理位置使海南成為遭遇颱風的第一戰線。

  颱風“銀河”登陸海南 海南廣東廣西等地有強風雨

  登陸海南的初臺並不容小覷,達到颱風及以上強度的佔比最高,其次是強熱帶風暴和熱帶風暴。從強度上來看,從1949年到2015年,以颱風或以上級別登陸海南省的颱風共有41個,佔總數的43.2%,比例較高。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