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屢禁不絕的謝師宴反映了怎樣的師生關係

2016-07-27 13:58:19|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要形成對教師有償補課和違規收受禮品的“善治”,關鍵還是要建立能切實維護學生權利的辦學制度。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開展治理中小學有償補課和教師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問題自查工作的通知》。有關部門將緊盯暑假、學生畢業、教師節及學校開學等重要節點,對中小學有償補課和教師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問題開展有針對性的專項治理。通知要求各省級教育部門從7月中旬起認真組織自查,並形成自查報告。

  教育部這個時候發出通知,是有所指的。當前正是中考升學、高考放榜和學生畢業“多喜臨門”的時候,一些地方的“謝師”之風頗有升溫之勢,一些地方的謝師宴價格遠遠超出了學生對老師表達感謝應有的花費,“謝師宴”已經變了味。

  對此,各地教育部門採取了各種應對措施。在遼寧,省教育廳明令禁止教師違規操辦和參加“升學宴”“謝師宴”等活動,對頂風違規違紀者,既要追究當事人責任,也要追究相關領導責任。在江西萬年縣,當地紀委和縣教體局聯合舉行了“師恩不需酒桌擺,諄諄教誨心中留”拒絕謝師宴簽名承諾活動,數百名老師和學生在“拒絕謝師宴”條幅上寫下了自己的名字,以表決心。

  謝師宴發展成了這樣一股不正之風,以至於到了要師生共同簽名承諾不參加的地步,因由是值得深思的。教育部門的專項治理,可以達到一定的效果,但是,要形成對教師有償補課和違規收受禮品的“善治”,關鍵還是要建立能切實維護學生權利的辦學制度。

  謝師宴的異化,是當下師生關係異化的外延。近年來,“要不要給教師送禮”的爭議不絕於耳,很多家長擔心,如果其他家長給教師送了禮,自己卻沒送,教師就會排擠自家孩子。謝師宴也一樣,雖然學生已經畢業,但家長也會考慮到孩子的“面子”,擔心其他家長請了老師,而自己孩子考上學校卻對教師沒有任何表示,不體面。另外,還有一些所謂的“謝師宴”,本質上是對教師在學生升學時給予“特殊照顧”的回報,帶有賄賂性質,就更複雜了。

  在目前的辦學環境中,學生與教師的地位並不平等,學生明顯處於弱勢。而行政力量又在教師之上,給教師帶來了很大壓力,這便是師生關係異化的根源。

  一方面,學校應該充分發揮教師委員會的作用,以同行評議制度約束教師的行為舉止;另一方面,學生也需要能夠為他們代言、維權的家長委員會,以對學校的各種做法進行監督,並參與教師評價工作,有了這樣的組織,家長就能在教師有不恰當行為時出手制止,自然也就無需再“打點”教師了。

  教育主管部門推進的專項治理,是良好辦學制度沒有建立起來之前的“救急”措施,雖然這樣的措施在短時間內確實有效,但如果一直依賴專項治理,而不去推進辦學制度改革,只會迎來屢禁不絕的結果。只有嚴格按照教育管辦評分離的原則,建立現代化的辦學制度,在中小學實行民主管理,建立教師委員會、家長委員會,使其積極發揮作用,困惑我國基礎教育的老大難問題,才能得到根本解決。(熊丙奇)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