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河北省兩辦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切實加強災區群眾工作

2016-07-27 15:23:22|來源:河北新聞網|編輯:韓基韜

  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發出緊急通知要求

  切實加強災區群眾工作

  河北新聞網訊 7月26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發出《關於切實加強災區群眾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切實加強災區群眾工作,確保災區人心穩定、社會安定。緊急通知全文如下:

  近日,我省多地突發連續強降雨,發生歷史罕見的特大洪澇災害,給人民生命財産安全造成嚴重損失。面對災情,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當前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和王勇國務委員視察我省的指示要求,果斷決策部署,科學調度指揮,帶領全省上下萬眾一心,奮力做好抗洪救災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當前,抗洪救災工作正處於關鍵時期,打贏這場硬仗,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做好災區群眾工作擺上突出位置,動員和組織群眾振作精神、自力更生,重建美好家園,確保災區人心穩定、社會安定,為抗洪救災和災後重建創造良好條件。經省委、省政府領導同意,現就做好災區群眾工作有關問題緊急通知如下。

  一、著力解決災區群眾生活保障問題。要把解決災區群眾基本生活問題放在群眾工作的首位,最大限度地滿足災區群眾基本生活需求。要重點解決好災區群眾的吃、穿、住、行、用、醫等問題,保證米、面、油、飲用水等生活必需品供應,妥善安排受災群眾住處,儘快疏通群眾出行道路,保障炊具、毛巾、洗漱用品等基本生活用具,確保災區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住所、有乾淨水喝、有病能夠及時醫治,基本生活得到保障。重災村要儘快改善群眾的生活條件,建好集中安置點和醫療點。

  二、認真傾聽災區群眾呼聲。各級幹部特別是包村幹部,要結合核實災情,挨家挨戶走訪,做到不漏一戶、不少一人,與受災群眾面對面交流,傾聽他們的想法,過問他們的疾苦,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要圍繞安置保障、災後重建等問題,認真聽取受災群眾的意見建議,積極回應群眾訴求,在各項工作中充分尊重群眾的意見建議。

  三、及時疏導災區群眾心理。要針對部分受災群眾出現的焦慮、恐慌、悲傷等心理問題,積極組織心理醫生和志願者開展心理疏導,對親人死亡或失蹤、房屋倒塌、財産損失嚴重的受災群眾實施心理干預,幫助他們戰勝眼前困難和痛苦,儘快度過災後心理調適期。要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導群眾客觀看待災情、冷靜面對現實,最大限度地解除他們的思想負擔和後顧之憂。

  四、切實增強災區群眾信心。要加強輿論引導,積極宣傳各級黨委、政府抗洪救災的重大決策部署,宣傳安置受災群眾的好做法、好經驗,宣傳災後重建的規劃和舉措,宣傳搶險救災中涌現出的英雄模範,宣傳受災群眾開展生産自救的先進典型,宣傳群眾勇於戰勝困難的樂觀精神和積極態度,宣傳全省人民捐錢捐物、奉獻愛心的可貴品質,弘揚正能量,鼓舞精氣神,激發廣大群眾戰勝災難、重建家園的信心和決心。

  五、暢通災區群眾反映各類訴求的通道。要針對災區群眾利益訴求複雜多樣的實際,通過多種形式暢通群眾訴求反映渠道。要在受災群眾集中區域建立群眾工作站點,及時接待群眾來訪及諮詢,及時妥善解決各類信訪問題。要在各級群眾工作中心開闢災區群眾信訪“綠色通道”,實行隨訪隨接,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聲。各級領導幹部要積極開展下訪約訪,主動深入災區和受災群眾家中,幫助受災群眾解決反映的各種合理訴求和實際困難。

  六、依法規範災區群眾行為。要堅持把聽民聲、解民難與修民德、正民風有機統一起來,一手抓關心幫助,一手抓依法救災,教育引導群眾用合法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對不利於抗洪救災、影響社會穩定的言行,要依法制止,對尋釁滋事、破壞搗亂、造謠惑眾的行為,要依法查處、依法懲治。

  各級各部門特別是受災較重地區,要把做好群眾工作作為當前一個時期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和工作要求,作為檢驗識別幹部的重要契機,嚴格實行群眾工作責任制,切實把工作做到位、見實效。對因責任不落實、群眾工作不到位,造成嚴重後果和惡劣影響的,要按照《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規定進行問責。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