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高溫“燒烤”天氣係“副高”作祟 還將持續多日

2016-07-27 17:39: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7月27日中央氣象臺繼續發佈高溫橙色預警。從7月20日起,長江中下游、南方大部及西北地區持續遭遇高溫天氣,已出現今年以來最強高溫天氣,部分地區體感溫度高達50℃。專家指出,本輪大範圍高溫天氣原因係西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盤踞所致,南方高溫還將持續數日,華南地區受颱風影響將有所減弱,北方高溫將進一步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

中央氣象臺27日發佈的48小時高溫預報。圖片來源:中央氣象臺

  這波高溫啥特點:範圍廣、強度大、時間長

  “此次高溫天氣過程影響範圍廣、強度大、持續時間長。”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表示。

  從7月20日開始,四川盆地中東部、江南東部、華南東部出現高溫天氣;21日,高溫影響範圍逐漸擴大,江南大部地區最高氣溫超35℃;22日,其影響範圍延伸至黃淮、江淮、江漢一帶;從23日開始,中東部大部地區出現高溫天氣,而且強度持續增強,蘇皖南部、浙江、上海西部、江西中部、重慶等地部分地區最高氣溫超過了40℃。

  高溫天氣何時休:至少到7月底

  中央氣象臺預計,長江中下游地區以及江南大部的高溫天氣或將持續至7月底,特別是杭州、南昌、上海和南京的高溫天氣有望貫穿今年7月下旬。

  華南地區受颱風“銀河”影響,高溫天氣將有明顯消減。在北方,未來三天,華北、西北一帶以及內蒙古東部的高溫天氣會發展增多。

  大範圍高溫原因:“副高”作祟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孫軍表示,此次高溫天氣的“罪魁禍首”是西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 “雨帶從長江中下游一帶北移到華北、東北地區之後,整個長江中下游地區由副高控制,而在副高控制的地區往往出現晴好高溫天氣,這是我國的一大氣候特點。”

  由於今年我國的雨帶過早北移至北方地區,因此南方地區大部分時間都是由副高控制。副高控制的時間越長,高溫持續得就越久。而從24日起,副高又進一步加強、西伸;同時,西北地區東部有一大陸高壓,其與副高的作用疊加,導致高溫的範圍向北擴大——華北地區出現大範圍高溫天氣,江南、華南地區的高溫強度也進一步增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